最近妈妈有没有让你鼻孔抹香油?没用的!

2020年01月27日16: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27日电 (李进媛)截至2020年1月27日11时,辽宁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4例,重症病例14例。疫情牵动人心,网上也流传出了很多防疫“偏方”。“鼻孔里滴香油能防传染”、“含大蒜可以消除病毒”……人民网辽宁频道在此为大家整理出部分辟谣内容,希望大家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一:出门前用棉签蘸香油滴进鼻孔内,轻捏几下即可阻断流感和瘟疫传染

辟谣:流感和瘟疫由病毒侵染所致,鼻孔里涂香油既阻止不了它们进入人体,也影响不了它们的复制。此外,以目前的数据来看,香油对本次防疫并无效果。

谣言二:嘴里含大蒜可以杀菌消灭病毒

辟谣:大蒜中的确有可以杀菌、杀灭病毒的物质,但是这些研究大多在一些体外细胞实验中进行的,跟吃大蒜是两码事。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吃大蒜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三:喝酒可杀病毒不易感染

辟谣:新型冠状病毒确实对酒精不耐受,酒精具有不错的消毒作用。但是人喝酒以后,酒精经过胃肠进入到血流当中,经过肝脏代谢排除掉。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病毒进入呼吸道,引起气道和肺的病变。人喝酒以后,酒精在气道里面的含量,远远不足以杀死病毒,所以不存在喝酒来预防或者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谣言四: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谣言五:吃大剂量抗流感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辟谣: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表明抗流感药物如阿比多尔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预防作用,大剂量服用阿比多尔是有副作用的,其不良事件发生率约为6.2%,主要表现为恶心、腹泻、头晕和血清转氨酶增高。

谣言六:风油精能抑制病毒感染

辟谣:风油精主要成分为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冬青油)、樟脑、丁香酚和桉油。这些成分中,薄荷脑和桉油可以激活负责感受的神经细胞,使人感觉到凉。对于头痛、头晕等症状,风油精只能额外的刺激代替不适,但并不能对病情好转提供帮助。

谣言七: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谣言八:服用VC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维生素C可以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但没有抗病毒的作用。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辅助性质的治疗。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保持室内通风;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如要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