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安康 消防员穿戴45斤装备看春晚

李欣

2020年01月25日07:4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消防员穿戴45斤装备看春晚

1月24日下午4时许,在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部里,虽然还没有到正常开饭的时间,但是消防员们已经吃了晚饭,整装待发。

春节期间,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近两千名消防队员上岗备勤,在全市设立了百余个流动消防站。“根据往年的经验,除夕夜,消防部门接警量是平时的几倍,但当晚沈阳全市火警、火情有所下降。”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卫东介绍说,春节前消防部门启动历年来力度最大的高层火灾预防宣传及消防通道隐患整治工作,对减少春节期间的火情下降起到很好作用。

在中街、太原街、皇寺等地区,对于除夕夜里的执勤,消防员早就摸熟了规律,他们提着灭火器绕着重点区域巡逻,一圈下来也要近半个小时。

晚8时,在郊区的消防特勤大队里,消防员们正穿着近45斤重的战斗服以及装备看春晚,一旦警铃声响起,消防队员便立即出发。

除夕夜的出警最多、最频繁,已是一种惯例,所以也有不少消防员选择了坐在消防车上,给家里父母、妻子打打电话拜年。“只要百姓安康我们付出什么都愿意。”特勤大队的消防员们说。

“春节期间,人流量大,用电集中,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火患。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将潜在的火灾隐患找出来并及时整改,以防出现火情。”除夕夜里,记者在北站附近的金融商贸区看到,消防员们一路巡查,即便是路边的临时变电箱,也会聚精会神的检查,看看有没有火灾隐患。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