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面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刘  佳

2020年01月23日06: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面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日前,省政府下发《辽宁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我省将对全省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江河湖泊、生态功能重要的湿地和草原、重点国有林区等具有完整生态功能的自然生态空间,以及全民所有单项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到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重点区域确权登记。

《方案》要求,通过确权登记,要清晰界定全省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逐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推进确权登记法治化,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基础支撑和产权保障。

《方案》强调,要坚持物权法定,依法依规确定自然资源的物权种类和权利内容、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和行使代表,并明确开展以下八方面工作:配合国家完成中央直接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确权登记;开展江河湖泊等水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湿地、草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海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确权登记;开展森林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建立全省自然资源登记数据库,与国家自然资源登记管理系统对接。

根据《方案》,2020年,我省将在省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清单中,选取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伙房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北票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以及浑河、小凌河等重要江河湖泊,率先开启省级层面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