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夜查消防通道,用制度确保畅通

孝媛

2020年01月22日14: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春节前后是火灾的多发期。有数据显示,火灾发生后的3至5分钟,是救援的黄金时间。快一分一秒,就能挽救更多生命,避免更多的损失。然而,火灾发生时消防通道被堵占、影响灭火救援的事件却时有发生。

2019年12月2日晚,沈阳市浑南区SR国际新城102号楼发生火灾。由于距离起火点最近的消防通道被堵塞,大火在几分钟之内,就从5楼直窜至楼顶。

2020年的第一天,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消防车赶来救援时,发现小区内消防通道被隔离桩、私家车堵占。

……

春节前夕,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展开了一次消防车通道夜查测试行动,发现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以及消防设施损坏等消防安全问题1131处,责令当场整改634处,警告违法行为人135人。

让尺寸最大、举架最高的消防车在消防通道走一趟

此次测试行动,全省各地共出动消防指战员1688人,消防救援车辆418台,本次测试出动的都是尺寸最大、举架最高的消防车,这些“大家伙”在辽宁全省656个高层住宅小区、380个高层公共建筑、101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的消防车通道走了一趟。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转弯半径够不够、车道的宽度还差多少?只有这些“大家伙”走一趟,消防部门才能心里有数,隐患也才能真的暴露。辽宁全省共发现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以及消防设施损坏等消防安全问题1131处,责令当场整改634处,警告违法行为人135人,罚款1.64万元。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不走过场的真测试,这是给我们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啊!”在沈阳市的一个检测现场,看着消防车顺利通过自家小区的消防通道,市民李嘉才彻底放心。

专项检查只是查一时,完善制度才能管长远

保障生命通道的顺畅,只靠消防救援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只有全社会联动,多部门合力,才能解决问题。

在沈阳,消防车通道管理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移送抄告、联合查处和征信管理长效协作的机制被不断完善。公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划定了555条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警示标志线,设立1019处消防车通道标识,让指示更明确、标识更清晰。

沈阳市各部门还对全市范围内的在建工地、医院、流动摊点、广告牌匾等开展排查,让火灾隐患无处遁形。

在大连,消防救援机构与交警部门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联合推动整治消防车通道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对“钉子户”一律拖移。连日来,大连市中山区已有5辆机动车因堵塞消防通道,被张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并当场拖移。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除了行政处罚,鞍山市还推出了畅通消防通道的狠招儿——“拉黑名单”。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守护安全 人人有责

不畏艰险、逆行救援的消防员让人暖心,不断完善的制度、措施给人信心,而真正从自身做起,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才能让每个人安心。

有一群人被称为是消防员的“神助攻”,他们就是物业管理人员。防火时,物业宣传到位,可以提高居民消防素养;灭火时,物业可以为消防灭火提供水源、道路等基础保障。

为了让“神助攻”们更专业,辽宁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针对物业管理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

2019年12月19日,沈阳市各区、县(市)房产局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街道、社区负责人,公安派出所分管所长、消防民警,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共1300余人参加了消防安全管理培训。

营口市选择以高层住宅小区体验式逃生演练作为培训的内容。盘锦市则采取集中约谈、全面培训的方式,对全市146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从管理源头合力打通生命通道。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如今,在辽宁,不阻塞消防通道的观念正深入人心。

“爸爸,不要把车停在消防车道上,那样消防员叔叔就能消灭大火了。”走出幼儿园的女儿在看到赵先生的第一时间,就给爸爸普及了当天刚刚学到的消防知识。

在沈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文博单位、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服务机构、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九小”场所、居民住宅小区等重点部位,都能看到《关于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这是由沈阳市消安委办公室联合教育、公安、房产、民政、卫健、文旅、消防救援等相关行业部门共同发布的。

朝阳市的“九大妈消防宣传队”,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春节前夕,她们冒着严寒来到双塔区的社区服务活动中心,将一张张“消防车道保畅通”的宣传单送到居民手中。

“九大妈”之一的裴兆华不厌其烦地为居民们解释什么叫消防车道,并反复嘱咐他们,“一定要告诉家人,停车要停到车位上,千万别停在消防车道上……”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