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将实现网格天气预报产品实时滚动订正

谢小芳

2020年01月22日07:28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我市将实现网格天气预报产品实时滚动订正

  1月21日,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在大连市气象局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全市气象工作,分析形势,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2020年,我市将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0年,我市将持续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强化预警发布机制,调整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分级发布分工。继续强化面向政府决策气象服务能力。组织分级建立气象灾害防御联络员制度,加强气象灾害防御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效果。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服务。完成气象防灾减灾综合显示平台建设。

  2020年,我市气象部门将完成黄渤海海域客运航线精细化气象服务系统建设。改进海上大风客观预报方法,提高海上大风网格预报准确率。研发海雾等级客观产品,形成海雾空间分辨率最高可达1公里,时间分辨率3小时的等级客观预报产品。

  我市还将持续推进并完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成9个国家级站气温多传感器和降水多传感器标准系统,开展降水现象平行观测第二阶段工作,全面实现国家站地面观测业务自动化。继续推动便携式观测装备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实现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常规要素传感器计量检定率100%,常规要素传感器在检率达到97%。

  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智能网格单轨业务运行,开展智能网格客观预报技术研究,加强智能科技研发和业务相融合。发展基于检验的智能网格预报客观订正和检验评估技术,建成协调一致、快速更新的实况应用与检验评估。建立网格预报产品实时滚动订正业务,实现1公里空间分辨率、10分钟更新循环的大连网格预报产品的实时滚动订正。加强格点预报产品应用工作。

  我市还将加快构建“大连气象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气象数据资源汇交和共享,搭建应用数据库,进一步完善综合数据库应用管理。完善大连气象私有云、公有云的建设和应用,持续推动各类业务系统与综合数据库的对接,逐步构建涵盖市县两级集约化的“云+端”的业务体系。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