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

文继红

2020年01月22日07: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将基层治理创新与智慧城市建设合二为一

锦州凌海市双羊镇新站村网格员张楠每天都要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巡访。前几天,村里一栋新建的棚桃大棚正值开花期,却苦于租借不到蜜蜂无法授粉,农户急得团团转。张楠得知后,马上把情况反馈到镇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平台收到信息后立刻帮助解决,第二天农户就租到了蜜蜂。

锦州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及网格化管理工作。去年,锦州出台了系列文件,将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创新与智慧城市建设合二为一,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打通党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在双羊镇双羊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取产业扶贫资金的银行卡丢失更换后,网格员把新卡号传到平台,相关部门就把钱打到新卡上了,免去了村民往返镇里的麻烦。自去年底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村民们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办事也更方便了。作为网格化管理试点镇,双羊镇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构建“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内党小组”纵向管理体系,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双羊镇14个行政村,划分为44个网格,区域内的党员、群众全部纳入网格覆盖范围,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锦州市凌河区将全区划分为496个基础网格,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居民小区和网格全覆盖。网格员依托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构建“发现问题—网格内解决或事项流转处置—结果反馈”的闭环系统,建立上下联动、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网格化管理,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实问题,真正做到大事不出乡镇(街道)、小事不出村屯(社区),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基层党组织的“四力”得到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锦州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网格党支部功能优化工程,打造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把基层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依托“党建+互联网+社会服务”主线,加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为民服务事项清单和代办事项清单,加强网格队伍建设,切实打通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实施“红色物业”提档升级工程、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基层治理融合发展,真正让智慧城市发挥数据支撑作用,真正让与智慧城市建设密切相关的APP活起来、用起来,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便民服务水平。

按照锦州市委的决策部署,春节前,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要建立起来,各基础网格要建立党组织,网格员要配备到位;2月底前,完成网格员培训;3月底前,有效整合党建、综治等网格,确保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工作试运行。锦州市信息中心要为网格化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同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各小区业主委员会要正式成立,物业全面实现红色覆盖。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