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进入总攻

刘  佳

2020年01月22日07:1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进入总攻

  1月21日,记者从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日前确定今年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主要工作任务:渤海辽宁段滨海湿地修复规模不低于2100公顷,整治修复岸线不低于33公里;渤海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渤海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管理渤海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45%等。

  2019年,省自然资源厅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全面加强和提升环境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渤海综合治理的14个整治修复项目全部通过自然资源部的合理性审查,并完成了初步设计评审工作;强化海岸线分类管控、监视监测、执法巡查等7个方面工作,对变化明显或遥感提取信息不明确的岸段进行了现场核查与测量,开展了岸线修测工作,摸清了全省海岸线的位置、长度、类型以及开发利用现状等基本信息;开展27个海域、海岛及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累计修复岸线约30公里,修复滨海湿地1000公顷,修复海岛7个。对海洋执法监察“四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重点解决了监管不严问题,使海岸带生态保护得到有力强化。

  同时,严格管控围填海,制定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压缩填海面积1000余公顷;首次组织了全省海域的生态灾害预测工作,预测我省海域赤潮发生的次数及集中时段,并在大连、丹东、盘锦和葫芦岛市开展赤潮灾害的常规监测,在兴城开展了水母灾害监测,全省海洋生态预警处置机制初见成效。

  今年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检验三年治理成果的收官之年。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相关市局要盯紧目标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治理任务。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