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特聘"编外"法官 助力法院解决纠纷

2020年01月20日07: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20日电(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获悉,近日,辽宁高院聘请34名特邀调解员,义务助力法院多元解纷工作,做实“道交一体化”平台。

据悉,此次辽宁高院聘请的特邀调解员来自省交管局、省妇联、省银行业调解中心、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大连市人民调解中心、省律师协会等相关行政机关和调解组织,是经本人申请、调解组织推荐等程序产生。特邀调解员职责主要是参与调解全省法院委托、委派的重大疑难民商事案件;参与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制度措施的调研和制定;参与全省法院特邀调解员培训工作,为全省法院特邀调解员进行培训指导;协助法院开展送达、调取证据等司法辅助性工作;根据当事人要求,结合法律规定,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经当事人申请,向调解组织所在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对于经诉前调解达成协议的,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协议,对于无争议事实,按相关程序给予确认;定期开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宣传工作,教育公民遵纪守法,尊重社会公德,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目前,辽宁高院已将特邀调解员的基本情况和专业特长推送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特邀调解员可通过平台在线调解。辽宁高院从2015年建立特邀调解员制度,每年聘任一批调解员,每届任期一年,建立调解员名册并颁发聘书。全省法院资源共享,均可邀请特邀调解员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共有200余人(次)受聘参与法院多元解纷工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