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侯永锋  王  坤

2020年01月19日09: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年前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2019年,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中央重大判断,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过“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执纪、精准打击,强力惩治腐败问题。阳奉阴违、热衷于作秀造势的“两面人”高宏彬,以权谋私、甘愿被私企老板“围猎”的杨延东、赵明远,卖官鬻爵、大肆敛财的郭平、牛辅恒……严重违纪违法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不断传来,释放出辽宁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强烈信号。

这一年,“主动投案”成为反腐败工作中引人关注的一个特点。

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邢宝君、本溪市平山区委书记姜广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分别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邢宝君、姜广齐是辽宁省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的两名省管干部,他们的主动投案,进一步彰显了辽宁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表明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所产生的震慑越来越强。

新形势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同步推进以案促改,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的制度之笼越扎越紧。

——突出重点大力减存量、遏增量,以持续保持高压震慑筑牢“三不”一体推进坚实基础。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久立未结、久拖未办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顿,组织力量集中攻坚,有效提升办案质量。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0648件,处分22393人,其中厅局级115人。此外,注重强化载体设计,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

——强化监督制约,以制度优势转化为一体推进“三不”治理效能。

2019年,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监督制约权力运行这个核心、加强制度建设这个重点、强化问责这个保障,探索构建权责清晰、预警及时、追责严厉的防控机制,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为切入口,深入探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方法路径。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的监督,推动重点领域监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科学决策、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调研、系统归纳辽宁省4个方面20项突出问题,组织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深入自查,坚持标本兼治,从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入手,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制度规定,列出负面清单。

切实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坚决问责,彰显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查改并进、以案促改,以做好“后半篇文章”保障“三不”一体推进形成合力。

2019年,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专项工作,评选优秀案件,组织案件质量检查和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完善案件查办配套制度规定,全面推动查办案件质量能力实现“双提升”。

系统推进以案促改。强化教育管理,拓展以案促教模式,突出正向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多措并举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

加大以案促建力度,通过剖析问题、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梳理廉政风险点,检视问题,堵塞漏洞。着力推进政治性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推动案发地区深刻汲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印发实施《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办法(试行)》,建立跟踪回访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制度固定实践成果。通过建立处理处分决定跟踪落实、帮助联系人、定期回访、综合评价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规范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工作,切实解决“一惩了之”“一处了之”问题,推动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工作更加具体、更加深入、更加有效。

……

既敢用治标利器,又夯实治本基础,深化标本兼治;不松劲、不止步,惩治腐败敢碰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辽宁省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正呈现新局面。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