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高水平制造业新生态

2020年01月17日09: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加快形成高水平制造业新生态

主持人

记者 王 坤

嘉 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何 庆

省人大代表 徐 成

省人大代表 王艳辉

主持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部署,并提出实施制造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对此,我们要在哪些方面做足功课?

何庆:今年,辽宁省将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目标,从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入手,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开展重点产品示范应用,推进10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建设,提升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促进整机系统和基础技术互动发展。推进10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引导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同时,大力发展5G和工业互联网,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夯实产业基础能力。

徐成:实施制造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离不开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稳定支撑。传统制造企业实用性技术创新多,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少,改变这一现状要聚智聚才,加快培养智能制造领域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创新管理和开拓市场,提升企业产品和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王艳辉:提高制造业的创新能力,要完善和落实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相关政策,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好政策实施情况的监测与评估,建立政策跟踪研究和不断完善的长效机制,在实践中健全和完善政策体系。要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更多地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

主持人:推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实施产业链发展工程作出规划,坚决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对此,我们怎么看、怎么办?

何庆:今年,我们将坚持远近结合、分类推进,围绕重点行业,依托重点企业,积极“补链”“强链”“延链”。

将通过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成套化、智能化发展,重点发展医疗装备、数控机床、智能制造与装备、集成电路装备、重型装备等产业链;加快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新能源和5G应用,推动沈阳打造有影响力的汽车生产基地;突出发展新材料,重点发展先进钢铁和有色金属材料、工程塑料、高性能膜材料、特种陶瓷等高端产品;推动石化产业向炼化一体化、高端化发展,积极打造烯烃、芳烃等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加快建设大连、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推动石化行业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变。

徐成:要加快形成高水平制造业新生态,打破传统制造企业孤岛局面,通过对辽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与引领,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制造业新兴产业,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及新领军者企业,促进制造业企业蓬勃发展。

王艳辉: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要从蓬勃兴起的智能科技中汲取营养,将“智能化”综合运用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检测、销售、使用、服务乃至回收的全过程,以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柔性生产,提升制造企业竞争能力,迎接并适应动态多变的市场需求。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