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持续督办 抚顺24个早期棚改小区完成改造

周 明 崔振波

2020年01月17日06:4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三年持续督办,24个早期棚改小区全部完成改造——

1月13日,记者在抚顺市东洲区新屯街道莫地棚改新区看到,楼房外墙经保温处理后被粉刷一新素雅别致,统一更换的防盗门规整严密,一排排崭新的健身器械多样齐全,小区硬化路面宽敞平坦。

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雅君告诉记者,作为抚顺最早建成的棚改小区,莫地社区楼房的房龄超过了10年,房屋和基础设施老化问题集中显现,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此次改造涉及排水、照明、水电等方面,改造后,小区将焕然一新。

2018年10月,抚顺市启动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工程。截至2019年末,总投资6.2亿元的24个早期棚改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工程惠及9.29万户棚改居民,近30万人受益。

一份由抚顺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持续督办的议案,在市、区政府的合力攻坚、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19年底基本办结。

持续跟踪督办议案

抚顺市从2005年开始分段推进棚改安居工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投入173.8亿元,改造棚户区15.83万户,受益人口50万。经过十多年的使用,早期棚改项目陆续到了维修和更新改造周期节点。

2017年,在抚顺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东洲区代表团王森等1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棚改小区物业管理持续惠民的议案》,经过大会主席团的审议,确定为大会议案,交由抚顺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办理。

新一届抚顺市人大常委会接力监督这一民生议案,做到不负人民、不辱使命。为了了解民情、民意,党组成员率先带头深入县区、企业、社区走访调研,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调研工作机制,把解决棚改议案作为一道必经的流程,凸显人大监督“刚性本色”。抚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市政府年度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及决定落实情况纳入工作重点;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听取审议议案涉及的供水等专项工程报告形成常态,适时调度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保持与县区形成多路径、多渠道的联动,按工程进度组织提出议案的代表深入实地现场考察、座谈讨论,就如何破解市政府筹措资金、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及做好资金监管等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

“民生利益大于天。”抚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乐韬说,“政府要结合抚顺实情,研究办法把好事办好、办出成效,让棚改居民受益!”

三年来,抚顺市人大常委会面对这份选题准、立意高、有分量、有难度的高质量议案,坚持做到年度监督列入计划、听取审议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求实效、“三查(察)”活动安排重深入、跟踪工程建设随查暗访有反馈。充分发挥了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推动”作用,依法履职、问责问效的“监督”作用,改革发展同频同行的“支持”作用,为民代言、建言献策的“智囊”作用。

担当作为求索奉献

抚顺市政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交办议案的要求,研究制定了《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强化了组织领导,加强了对办理工作的统筹和指导。三年来,抚顺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做到随时深入现场检查了解情况,组织召开27次专题会议督促调度工程进展情况;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7次研究议案办理的相关问题。

市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6.2亿元,对全市24个早期棚改小区实施维修改造。截至2019年12月5日,完成了更换和处理污水管线10.63万米,新建污水井2913个,更换井盖2793个,改造自来水管网6.26万米,改造供热管网45.65万米,新建和改造燃气管线31.76万米,更换单元门5223樘,粉刷楼梯间内墙188.5万平方米,铺设沥青街巷路面99.86万平方米,铺设步道砖88.9万平方米,新设停车位9268个,安装小区内路灯2250盏,维修房屋总面积463万平方米。

完成上述任务,抚顺市政府走过了一段科学求实渐进的路程,特别是2019年议案办结最后冲刺阶段,抚顺市政府决策果敢、雷厉风行带了个好头,提出大干90天,调集500名业务骨干,市住建局作为实施议案主体责任单位,自加压力,带头立下军令状,吹响了打赢棚改民生工程战役的集结号。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了90天无休息日,90天昼夜兼程;聘请的百名群众监督员,自觉巡查在各建设工地监督工程质量。

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抚顺市24个早期棚改小区铺上崭新美观的方砖,车辆实现了按位停放,并建起了绿地与健身广场。如今,24个早期棚改小区设施健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变得更加幸福宜居。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