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李越  赵铭

2020年01月16日11:0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15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辽宁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辽宁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省政协主席夏德仁,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李晓安、武献华、姜军、赵延庆、许波参加分组讨论。

在各小组讨论会场,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充分彰显了迎接和战胜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自信和战略定力。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部署实,为民情怀浓,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是一个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充满温度的好报告。

徐兆东委员表示,一年来,全省上下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改革创新、工作抓实的精神力量,谱写了新时代辽宁振兴新篇章。思想解放永无止境,要切实把解放思想作为打开局面、推动工作的“牛鼻子”,不断增强解放思想的时代性、现实性和针对性,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境界。

刘国强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资源型地区创新转型”非常认同。他表示,在资源型地区转型的过程中,应正确处理“老产业”与“新动能”的关系,找到实现资源型地区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点,形成新老结合的良性产业集群,培育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胡君一委员对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十分关注。他建议各地结合资源、区位、科技优势,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兴产业,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并积极引导科研人才、科研成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

何秋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10件民生实事,有3项聚焦医疗领域,这对于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大有助益。尤其是“城乡居民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用药医保报销50%以上”这一条,将极大减轻慢病患者的就医压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齐继文、冯辉等委员表示,各地应持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可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民宿经济等,深度激活乡村资源,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委员们一致认为,一年来,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希望全省法院和检察院系统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理念,深度聚焦企业和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更高期待,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在服务保障大局、深化司法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求实求精,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