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杨丽娟

2020年01月16日09:0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深化作风建设 升级营商环境

新年伊始,走进位于大连高新区英歌石的国科大能源学院项目建设工地,十几栋建筑已拔地而起。这个涉及多个部门的项目,仅用3天便完成所有审批流程,在高新区管委会和建设单位努力推进下,今年9月即可具备首批新生入学条件。

国科大能源学院建设速度是大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2019年,大连高新区聚焦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核心区任务,对标对表全国高新区,以干部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东北一流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高新区发出“重整行装再出发”动员令,对年度计划实行挂图作战、跑表计时,每一项工作都明确到“干什么、谁来干、什么时候干、干到什么程度”,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强化“时时、处处、人人、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大连高新区管委会启动标准提升工程、硬件提升工程、服务提升工程、作风提升工程“四大工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大连率先启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编制“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事项清单,84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建立“先予处置”工作机制,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着力解决急难险重民生问题;启动高新区市民服务平台暨81118111市民热线,实现365天全时段接听来电;新办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普及率93.13%,居全省首位。146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与589家重点企业建立联系,主动靠前服务。

一流环境催生发展加速度。2019年,大连高新区引进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重点企业项目18个,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落地。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大连市前列。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大连高新区即召开动员大会。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通过持续转变干部作风,不断升级营商环境,努力在自创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当尖兵。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