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收官

2020年01月13日13:3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冰天那个雪地哎 多好看浑河上的龙舟哎 过两岸

  1月12日上午,经过两轮角逐,浑南区应急管理局龙舟队以54秒38的成绩,摘得2020盛京冰嬉节暨“浑南杯”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的桂冠。接下来会场将面向百姓免费开放,想要参与的市民,可以与组委会预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免费体验冰龙舟的乐趣。

  亚军喊话

  夏天水上龙舟再战

  在11日的小组赛中,浑南区应急管理局、浑南区城市管理局(执法局)、大东区队、顺羽航空货运代表队、鑫正骑行协会、游泳协会(虎群龙舟队)、职业技术学院队、和平一队八支速度最快的队伍进入12日的决赛。其中,小组排名第一的队伍用时仅为57秒89。

  总决赛分为两轮,竞争更为激烈。根据11日的比赛成绩,第一、第二、第七、第八名四支队伍为决赛A轮第一组,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为决赛A轮第二组。决赛A轮的比赛,每组前两名晋级决赛B轮第一组的比赛,争夺第1至4名;每组后两名进入决赛B轮第二组,争夺第5至8名。

  最终,小组赛中表现亮眼的浑南区应急管理局刷新自己57秒89的成绩,以54秒38获得冠军。赛事总执行周闯表示,这一用时预计可以进入专业冰龙舟比赛前六名。比赛结束后,获得第二名的大东区队,现场喊话:“今年夏天,水上龙舟再战!”

  市民踊跃 上船体验冰龙舟

  正式比赛结束后,主办方邀请想体验冰龙舟的市民上船,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临时组队,感受冰上竞技的乐趣。听到这一消息,现场市民非常踊跃,纷纷来到起点报名参加。

  从山东济南来沈阳的董强带着爱人和孩子一起体验了冰龙舟。“我出差来到沈阳,听说这里有冰龙舟大赛,特意过来感受下,非常幸运。”董强羡慕地说,沈阳的冰上娱乐活动太丰富了,有这样一片免费冰场供市民玩,沈阳人真幸福!六岁半的董浩锐在滑了往返600米的冰龙舟后,不但不觉得累,还拍手叫好,大呼“还想玩”。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组委会将在冰面上放置单双人冰车、单双人雪地自行车等,邀请市民参与。同时欢迎市民组队体验冰龙舟,拨打电话18624005678,提前预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尽情体验冰龙舟的乐趣。

  明年继续 让浑河四季“活”起来

  季军顺羽航空货运代表队领队郭永刚表示,“团结就是力量”,比赛让他们锻炼了体能,队员们参与热情很高,明年还会继续参加。

  此次活动的执行单位沈阳清泉盛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青杨表示,本次冰龙舟赛事虽然是参照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赛事章程进行,但组委会结合沈阳的历史文化,在场地布置、歌舞表演中融入了浓浓的盛京元素,将体育、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在主承办单位、参赛队伍等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是百姓欢庆的时间,1月19日前,2020盛京冰嬉节会一直持续。同时,下一届冰龙舟大赛也将会与百姓见面,相信会有更多人士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人在画中嬉,舟在冰上行。脚下是母亲河水结成的晶莹剔透的冰,背后是美轮美奂的“大钻石”,冬日的“一河两岸”虽然不像夏日绿树成荫,却拥有独特风韵。隋青杨表示,希望能够做到浑河上一年四季都有活动,展现浑河的风采。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刘海搏

  他们说

  老当益壮

  参赛队员平均年龄63岁,年龄最大队员70岁,作为本届冰龙舟大赛上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沈阳鑫正体育骑行俱乐部代表队在B组决赛中一路领先夺得第一名,总成绩最终名列第五。该队队长魏振峰表示:“别看我们队员年龄大,但大家老当益壮,活到老,运动到老!”

  能超过很多年轻人的队伍,鑫正体育骑行俱乐部代表队颇为不易。魏振峰说:“能获得第五名,是这些老朋友共同努力的结果。战胜了很多比我们年轻的队伍,大家很有成就感。希望沈阳的冰龙舟大赛能够一直办下去,成为沈阳冬季的品牌赛事。”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老少皆宜

  2020盛京冰嬉节暨“浑南杯”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已经吸引了近2000人在浑河冰面上畅快开滑。本次比赛总裁判长周闯表示:“冰上龙舟比赛,老少皆宜,趣味性很强。很多人都找到了小时候滑冰车的感觉。”

  浑河3号码头的冰面上连日来热闹非凡,周闯介绍:“比赛让冬季的浑河很热闹。现在国家大力提倡‘三亿人上冰雪’,浑河冰面上的比赛场地处在沈阳市中心,大家参与非常方便。浑河上不仅能开展赛艇、龙舟等水上项目,还可以进行冰上龙舟比赛,这样一年四季浑河上的体育运动都不停歇,让浑河‘活’起来,‘火’起来。”

  一马当先

  本次冰龙舟大赛的最后A组决赛中,浑南区应急管理局代表队一马当先,最终以54秒38的成绩夺冠。该队队长祁雨隆表示:“本次比赛夺冠,展现了队伍出色的团队协作能力。火爆的比赛场面,反映出沈阳市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祁雨隆说:“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冰龙舟比赛,赛前训练了半个月。在这项团队项目中,最重要的是发力要统一,这一点在决赛中大家做得非常好,决赛的成绩比预赛提高了不少。本次比赛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团结协作能力,还能让大家在平时紧张的工作中得到一些放松,减轻压力,希望明年大赛我们队伍能够卫冕。”

  “正月是新年(哪咿哟喂),妹娃子去拜年(哪喂)!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

  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龙船调》旋律美妙而轻快,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流行的曲目之一。

  在沈阳,“龙船”可以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这个冬天,冰上的龙船虽然没有载人过河,却带给人无限欢乐。

  民歌《龙船调》是土家人对爱情和生命的传唱;盛京的“龙船调”,同样是人们对生活、对未来的礼赞。

  成绩单

  2020盛京冰嬉节暨“浑南杯”

  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总决赛排名

  名次 队伍名称

  1 浑南区应急管理局

  2 大东区队

  3 顺羽航空货运代表队

  4 浑南区城市管理局(执法局)

  5 鑫正骑行协会

  6 和平一队

  7 职业技术学院队

  8 游泳协会(虎群龙舟队)

  冰龙舟

  数说

  ·冰龙舟项目每支队伍由舵手、鼓手、划桨手共12人组成

  ·本次大赛共吸引92支队伍,1380名运动员参加

  ·练习最多的为冬泳协会队,试划训练8次

  ·俱乐部组(小组赛)冠军为顺羽航空货运代表队,成绩为1分03秒00

  ·区县组(小组赛)冠军为浑南区应急管理局队,成绩为57秒89

  ·机关组A组(小组赛)冠军为市文旅局机关队,成绩为1分08秒67

  ·机关组B组(小组赛)冠军为市文旅局执法总队机关队,成绩为1分08秒41

  ·试划训练队伍最多的一天是1月9日,共有25支队伍进行训练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刘海搏/文 本版图片张文魁/摄 宇波/制图制表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