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辽宁省天然气煤炭供应量保持平稳

方亮

2020年01月13日07: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供暖季全省天然气煤炭供应量保持平稳

辽宁省全力做好今冬天然气、煤炭的保供工作。1月12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目前,全省天然气、煤炭供应平稳,全省民生天然气每天消费量约1500万立方米,供应量和价格保持平稳,农村煤改气安全运行。自供暖季以来,31家统调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保持在17天以上,发电供热平稳运行,民生取暖工作得以保障。

民生问题无小事,对于供暖季天然气和煤炭的供应必须抓早抓实。据介绍,去年进入供暖季之前,省发展改革委提早分析研判全年,尤其是供暖季供给形势,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天然气方面,督促各市全部成立了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和供应保障协调工作组,推进城燃企业及时与上游企业、下游用户签订购用气合同,保障天然气稳定供给。在煤炭方面,督促统调电厂及早应对内蒙古东部地区褐煤供给紧张形势,通过采购“下水煤”等措施,多措并举,保障发电供热用煤稳定供应。同时,赴内蒙古东部地区主要煤矿深入对接,保障对我省煤炭长协合同兑现率。

在供暖季开始后,省发展改革委加大调度监测力度,每日调度全省天然气和31家统调电厂煤炭供给消费情况,通过以租赁方式扩大存煤场地、与煤炭经营企业签订代储协议等方式提高存煤天数。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措施增强有关统调电厂责任意识,推动问题整改。同时,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省以“煤炭经营企业代储、财政资金补贴”方式建成了200万吨省级应急煤炭储备基地,增强了发电供热煤炭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全省发电供热用煤稳定供应。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