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矮小可能是病,不能忽视!医大一院专家教你如何科学增高

李进媛

2020年01月12日14:3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身材高挑,体态优美。然而,面对孩子身高问题,家长时常病急乱投医,进而步入误区。“孩子个不高可能是晚长,不着急再观察一下”、“父母不高,孩子肯定个矮,要尽早吃增高保健品”、“吃了保健品孩子真的长高了,一定要坚持吃”……这些误区,不仅不能帮助孩子长个,有的甚至会阻碍孩子生长,影响身体发育。

“儿童矮小诊治现状不容乐观,很多家长缺乏了解,不知道孩子身材矮小其实是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姜红在1月12日开展的“抓住儿童长高黄金期,让孩子窜窜个儿”儿童生长发育科普讲座时谈到,家长即使意识到了孩子身材矮小可能是病,但是也不知道如何科学治疗,盲目相信偏方,反而更加不利于孩子生长。

卫生部2010年底颁布了19种儿科常见的疾病临床路径,其中就包括矮小症。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平均每100个孩子里,就有3个患矮小症。目前全国4-15岁儿童中,需要接受治疗的约700万人,然而就诊患儿不到30万人,这庞大的基数让家长不得不引起重视。

姜红主任进行讲座。李进媛 摄

“到底多高的孩子是患有矮小症?”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2006年10月对矮身材儿童的诊断治疗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制定了《矮身材诊疗指南》。

儿童矮小症是指孩子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的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或者低于第三百分位数,也就是在同地区、同年龄、同民族、同性别的孩子中随机抽取100个,按高矮顺序排列,最矮的3个就算矮小了。

“孩子已经18岁了,还能再长个吗?”

儿童身高增长有两个高峰期。

第一个高峰期是婴儿期,从出生到满1周岁之前。婴儿期是小儿出生后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身高大约在75-76厘米。

第二个高峰期是青春期,从儿童时期过渡到成年人的发育阶段。女孩从11-12岁开始到17-18岁,男孩从13-15岁开始到19-21岁称青春期。但因每个人身体情况存在差异,有时可相差2-4岁。一般女孩比男孩约早2年。青春期的男孩增长约25-28厘米,女孩增长约25厘米。

“孩子吃的也不少,为什么会身材矮小?”

据姜红主任介绍,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遗传因素的影响占65%-70%。但是后天的发育也会对其产生重要影响,例如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缺乏运动、精神压力大、患有疾病等因素,均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此外,性早熟的问题是影响孩子终身高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家长认为自己身高较矮,孩子受遗传因素影响肯定也不会高,所以从小就给孩子吃各式各样的增高保健品以弥补“先天不足”。然而,保健品中大多含有性激素,吃了之后身高确实有所增长,这是因为儿童性激素提早释放,虽然在早期身高会有明显变化甚至比同龄孩子高,但由于性激素的刺激,致使骨龄超前,骨成熟变早,生长高峰提前出现,孩子骨骺会提前闭合,透支了生长潜能,导致生长期缩短,使身高发育过早停止,最终导致身材矮小。

如果男孩子在9岁之前出现睾丸发育,女孩子在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甚至来月经,极可能是性早熟,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儿童患矮小症能治疗吗?”

姜红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儿童身材矮小是可以治疗的,生长激素是目前促进儿童长高的唯一有效药物,除此之外,其他所有的保健品、增高鞋垫等增高产品都是无效的。

人生长激素是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是出生后促进生长的最主要激素。生长激素会刺激骨骼软骨细胞的分化、增殖、长骨生长使人体长高,起到调节物质代谢和能量平衡的作用。但生长激素是处方药,一定要在专业医务人员指导下使用。

家长带孩子进行检查。医大一院供图

此外,通过后天的影响也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孩子长高的,家长们不要忽视后天因素的影响。

由于儿童长身高最重要的生长激素在23:00-1:00、5:00-7:00分泌最多,因此家长要督促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学龄前儿童不晚于21:00入睡,学龄期儿童不晚于22:00入睡。

同时,要保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早晚各一盒牛奶补充钙质,少吃油炸食品、少喝碳酸饮料。

运动方面,要保持充足的运动时间,每天户外运动1小时,可以多做一些适宜治疗身材矮小的运动,例如跳跃、跑步、打球、引体向上等。

家庭方面,家长要尽量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让孩子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