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辽宁法院公布2019年攻坚执行难榜单

王斯文

2020年01月11日15: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本网从辽宁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视频调度中获悉,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各地区、各中院、各基层法院全年执行工作情况进行大排名,排名前5位的地区依次为盘锦、辽阳、鞍山、大连、沈阳。

2019年以来,辽宁法院多措并举攻坚执行难顽固堡垒。去年8月以来,辽宁省法院“一把手”连续3次视频调度全省法院,排名靠前的介绍经验,排名靠后的表态发言;对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进行专门督办;持续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将最高法院提出的10项机制,结合实际拓展为16项;大力推行执行工作改革,出台《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优化升级指导意见》等文件,召开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现场会,推行以“集约化”为核心的执行工作改革;开展“90日清理积案”歼灭战,专门解决超长期案件问题;定向督导帮扶,省法院分成4个督导组,实行全覆盖式检查、督导,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跨区域法院之间的精准对口帮扶。

据悉,2019年,辽宁法院首次执行案件收案246232件,结案231857件,恢复执行案件收案54798件,结案50036件,合计收案301030件,占全国收案总数的3.55%,结案281893件。通报表明,辽宁各地区、各中院、各基层法院均已完成最高法院确定的解决执行难“三个90%和一个80%”的4项核心指标任务。其中,2019年,辽宁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为98.92%,列全国第6位;无财产可供执行终本案件合格率为100%,并列全国第1位;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并列全国第1位;整体结案率95.03%,列全国第7位。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