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强警力重点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刘乐

2020年01月09日07:0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加强警力重点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从近三年春运期间数据看,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占事故总量的90%以上,其中,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醉酒驾驶占比较高。今年春运期间,全省各地交警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冬季交通安全整治’,依托交警执法站,针对‘两客一危’重点车辆违法,特别是‘百吨王’货车超载违法行为,农村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整治。”日前,省公安厅交管局结合近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违法、高速公路车流量、恶劣天气等趋势特点,对2020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发布预警提示。

据分析,近三年春运期间,我省交通事故数量及死亡人数总体呈走低趋势,17时至19时是春运期间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段,农村公路交通事故呈多发态势,私用车辆是交通事故的主要车型,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近三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逐年增长,2018年相比2017年、2019年相比2018年同比均增长20%以上,至2019年春运期间,日均车流量超过50万台。

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将叠加出行,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交通安全形势将更为复杂。为切实加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努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各地交警将根据本地工作实际,强化分析研判,周密部署春运。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集中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开展隐患集中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抄告有关部门,督促隐患整改,全面排除安全隐患。

针对恶劣天气和交通大流量可能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各地交警还将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区域联动、高地联动、警媒联动“四个联动”,统筹兼顾群众出行和交通安全两方面需求,严防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降低交通事故风险。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