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6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乐享无障碍改造

蔡晓华

2020年01月09日07:0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丹东6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 乐享无障碍改造

数九寒天,丹东市振兴区汤池镇接梨树村村民聂振延家很温暖,而尤为让他高兴的是,几个月前政府给他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瘫痪在床十几年的老伴儿在家就能洗上热水澡了。”去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被列入丹东市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改造工程惠及600户,聂振延的老伴儿是受益者之一。

为了让残疾人生活得更舒适,丹东市残联前期对每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每户的不同情况,量身制定改造方案。改造标准根据贫困残疾人家庭情况分为三类,一类补助对象为重度或一户多残的低保残疾人家庭,每户补助6000元;二类补助对象为老残一体的低保残疾人家庭,每户补助3000元;三类补助对象可兼顾非低保较困难残疾人家庭,每户补助1000元。各地区根据各自实际,抓紧施工,保证了全地区于去年11月底完成6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改造浴室、灶台、洗手池,安装热水器,增设抓杆、扶手……一项项暖心的无障碍改造,不仅方便了残疾人的生活起居,提高了生活质量,还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家庭劳动力,改善了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状况,成为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