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将至 游玩绷紧安全弦

2020年01月07日15: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7日电 (孝媛)目前,辽宁省高校、中学和小学学生即将迎来寒假。为让广大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舒心的寒假,1月7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就假期购物、游玩和假期实习、实践等方面作出消费提示。

理性消费,提升权益保护意识

在寒假期间,部分促销商品会加大折扣力度,此时切莫冲动消费,不应因追求低价而忽略商品本身的质量,不要被迷惑和误导。

在购物时,要选择正规的商家,因为这样的商家在商品质量、投诉维权等方面有更好地保障。不要轻易登陆陌生网站或者APP,尽量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陌生二维码。在实体店购物或网上购物,要保存好相关的凭证。消费者在购物时,要知悉并保存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订单、聊天记录和物流记录等交易信息。一旦遇到消费纠纷,可以通过协商和解,寻求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或者其他依法成立的调解组织的帮助,也可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或者提起诉讼等方式解决。

仔细观察,提升安全防护意识

寒假期间,很多家长和学生计划进行游玩,游玩中可能会乘坐一些游乐设施,尤其是大型游乐设施。无论家长还是学生在乘坐时都要注意安全:乘坐前,应先观察是否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大型游乐设施定期检验周期为一年,投入使用的设备应张贴安全检验合格标志。游乐设施在醒目地方都会有“乘坐须知”等安全提示,乘坐前要认真阅读,了解安全注意事项,掌握乘坐要点。乘坐时要系好安全带、扣好锁紧装置。观察安全压杠是否压好,检查是否固定可靠,在游乐设备运转时要两手握紧安全把手。乘坐时,假如游乐设施发生故障,出现非正常停机时,不要轻易乱动或自己解除安全装置,应保持镇静,听从工作人员指挥。

看清本质,提升防坑防骗意识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各种传销经营模式正逐步向各个行业渗透蔓延,传销手段也随之变化多端,但其骗人钱财、害人本质是万变不离其宗,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高校的学生寒假实习、勤工俭学、社会实践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怀揣着知识与梦想走上实习、工作岗位的同时,要注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防范、抵制传销的思想防线。要清晰懂得天上掉馅饼绝对没有,一夜暴富不切实际,实干笃行才是真理。如果遇到涉嫌传销的要及时醒悟,避免越陷越深,在合理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