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七成多经费服务基层企业和职工

刘大毅

2020年01月07日08:2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总工会七成多经费服务基层企业和职工

  2019年,省总工会将七成多经费支出花在服务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工作或活动中,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去年,我省争取中央财政和全国总工会补助资金2亿元,省总工会加大工会经费向下倾斜力度,完善和规范乡镇街道等基层工会建设,建立工会经费支持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等40余项制度措施。在打造劳动技能竞赛这一传统品牌活动上,省总工会增加投入,打造出由28个系列赛组成、涵盖60个工种的综合性大赛,职工参与率明显提高。在全省职工大赛带动下,各市也开展了40个工种的市级大赛,参与企业1008家,参与职工34620人。

  在技能培训上,去年省总工会投入2000万元开展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新打造的34个省级工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给予每个培训基地30万元支持资金。此外,省总工会还成立了由90位工匠型人才组成的20个送技能进企业技师团,深入全省企业为近万名职工提供车工、数控、网络信息安全等技能培训。

  为做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去年省总工会下拨3071.49万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950.5519万元省总工会配套帮扶资金,对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全部进行救助,并开展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等行动。

  省总工会加大送温暖资金投入力度,去年共下拨经费1.5亿余元,扩大送温暖覆盖面,走访对象从之前的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和一线职工4类人群拓展到多个职工群体,时间从传统的“两节”,拓展到重要时间节点及职工发生困难时,贯穿全年,实现“四季恒温”。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