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基本建成 “环形+放射”快速路网

张晓宁

2020年01月06日06:5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基本建成 “环形+放射”快速路网

  城建和交通作为民生领域的重要内容,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城建和交通的多项内容,1月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给予详细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沈阳将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轨道交通体系,确保地铁10号线投入运营,加快建设2号线南延线、3号线和4号线,开工建设1号线东延线和6号线。完善快速路系统,推动浑南大道、胜利大街快速路主体完工,加快实施四环棋盘山隧道、大堤路等快速路工程。推进城市主次干道连接和节点改造,建成昆山路与304国道连接线,改扩建西北连接线,实施广业路、丁香道口等铁路平改立。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沈阳市综合交通规划(2011-2020年)》即将到期,沈阳结合国家首轮国土空间规划,启动了新一轮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期限至2035年。同时先行编制完成了快速路体系、公共交通发展、轨道交通线网、慢行交通系统、停车系统等专项交通规划,并纳入多规合一平台管控,有效指导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为解决跨区域、长距离出行问题,拉开城市空间格局,“十三五”以来陆续改造提升了4条环路快速路,新建了南北快速干道、东陵路、迎宾路等快速干线。胜利大街、浑南大道快速路正在抓紧建设,计划今年“十一”前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城市“二环”功能南移。四环棋盘山隧道、沈康高速延长线、中德园大堤路等快速路工程已经启动,建成后将有效加强外围副城与主城的交通联系。目前,沈阳市快速路通行总里程达323公里,基本建成了“环形+放射”的快速路网,占城市路网总里程9%的快速路承担了30%的机动车交通量。

  在地铁建设运营方面,已建成通车3条线路,运营里程达到90公里,日均客流量达到103万人次。10号线在2019年底实现试运行,4号线全面进入土建施工阶段,2号线南延线已于2019年8月实现开工,3号线也在2019年年底前开工建设,1号线东延线和6号线力争今年9月开工。

  在慢行系统方面,去年提升改造了100公里主次干道沿线的人行和自行车道系统,主要通过清理停车、设置隔离桩、维修破损路面等措施,增强慢行交通舒适性。在滨水慢道方面,浑河南北两岸已经建成80公里连续滨水慢道,正在推进城市运河两岸70公里慢道系统改造,完工后将实现环城水系与浑河滨水慢道互联互通。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