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举行非煤矿山应急救援实战拉练活动

2020年01月02日15:5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沈阳市组织国家区域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和苏家区政府应急管理、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在沈阳浑南矿业有限公司地下矿山现场,举行非煤矿山应急救援贴近实战拉练活动,这标志着沈阳市在探索属地政府与国家矿山专业救援队伍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推进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次拉练活动,以地下矿山 - 48米中段发生冒顶事故、井下4人被困为模拟对象,企业启动应急预案、安排被困人员疏散、报告和现场支护后,应苏家屯区应急局请求,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火速增援,共出动卫星通信指挥车、救援装备车和矿山救护车5辆、指战员31名,参加抢险救援工作。

为确保更加贴近实战,本次拉练是该市首次以地下矿山的事故作为模拟对象,也是首次在严寒恶劣天气中举行,同时也是国家级矿山应急救援专业队伍首次应邀参加,其专业人员、专业装备和专业流程在实战拉练中充分展示,达到了检验程序、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沈阳市将推动属地政府与国家区域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的签订框架协议,推动国家级矿山应急救援队伍与我市在地质灾害处置等多领域的合作,并借助他们的专业优势,推动我市健全非煤矿山领域的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并助推我市相关领域事故应急救援人员专业能力的提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有效救援。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