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刘珺、尹柏寒

2020年01月01日11: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12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20年新年贺词。千余字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饱含真情的话语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在辽宁,很多高校师生都准时观看直播,同时也回顾一年过往,迎接2020年的到来。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亲和、温暖,让我很受鼓舞。”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曲建武是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在2019年,他四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在收看新年贺词后,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根教学一线,为青年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年贺词让沈阳师范大学的教授涂淑梅也备受鼓舞。涂淑梅说,“我们将不负重托,秉持职业操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年贺词播出时,大连海事大学的教师李冰冰正在学校的休斯顿办事处工作。“世界上又有一些国家同我国建交,我国建交国达到180个。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习近平主席的话让身处异乡的她倍感温暖,并为文明、开放、包容的祖国感到自豪。李冰冰表示,“我要立足岗位,处理好合作办学事宜,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思维,为国际化办学贡献力量。”

“冲锋号已经吹响。”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维吾尔族学生亚尔麦麦提·玉素普感叹,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再到这次的“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总能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团结一心,继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梦为马、笃定前行!”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几个瞬间令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张志豪热泪盈眶,国庆大阅兵、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2019年,我参加了许多爱国教育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使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2020,祖国加油,青年加油!”

“每次回顾,我都为祖国而骄傲;我自豪,我是中国人。”辽宁何氏医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张立说。

“21世纪的10年代将结束,20年代正在款款走来。”辽宁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海天为过去的成就感到骄傲。面对下一个十年,他充满了信心,“2020,继续前行。”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