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卒中急救地图首批定点医院发布

王敏娜

2020年01月01日07: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卒中急救地图首批定点医院发布

  2019年12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及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和支持下,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正式成立,首批共118家医院加入。该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使全省的卫生资源得以整合,从而提升全省各级医院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卒中诊治水平。

  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大致死疾病。由于气候、饮食等因素,东北三省是全国脑卒中发病率最高的地区。

  “联盟成立后我们将联合省内各加盟医院对卒中的危险因素、发病率和患病率进行更加精准的调查统计,这一数据将对辽宁省脑卒中的防治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会长、中国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滕伟禹说。

  作为我省卒中专科联盟的牵头单位,中国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将通过对下级医疗机构管理指导、技术帮扶、人员培训、定期查房以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为联盟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提升我省卒中诊疗整体质量,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治,逐步形成脑卒中“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联盟成立会上,发布了辽宁省卒中急救地图首批定点医院名单。滕伟禹表示,及时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或血管内机械取栓,可以有效降低脑卒中致死率和致残率。但血管内取栓技术相对复杂,没有具备取栓资质医院的地区,需要通过卒中急救地图了解周边哪些医院具备取栓能力,以尽量缩短救治时间。病人若转院,其信息会提前通过网络传输到相关医院,从而缩短诊治时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卒中专科联盟主席王陇德表示,辽宁省和整个东北地区都是卒中的高发地区,在这样的地区建立卒中专科联盟,发布卒中急救地图意义重大,将对辽宁乃至全国卒中防治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