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64)

前线日记——镜头下的战“疫”故事

2020年04月30日13:4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镜头下的战“疫”故事

记录者:大连市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双合社区防疫志愿者 郭占林

2020年4月5日,星期日,晴,大连。

每张照片,都是一个生动完整的故事。这些照片里的人戴着口罩、袖标,虽看不清相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防疫志愿者。

志愿者们走出家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用行动守护家园,为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防线。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能深切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艰辛。我平时很喜欢摄影,所以就用镜头记录下了疫情之下大连志愿者们的坚守与感动。

起初在闲暇时间,我为志愿者们拍摄过几张照片,没想到我的照片受到了大家的好评。这些志愿者们自带光芒,他们是最美的人。拍着拍着,我就有了一个想法,我想将志愿者们的工作场景用镜头记录下来。

于是,从3月5日开始,我便走进各个社区的防疫服务点,为志愿者们拍摄照片。拍摄期间,我不会打扰他们工作,都是抓取镜头。就这样,历时18天,我走过大连四个区、数百个社区防疫服务点,为志愿者们拍摄了千余张照片。

我自己一个一个服务点拍摄,最远的一次步行了35公里,只为记录下更多暖心的瞬间。我并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暖心,很快乐。

我以前拍摄过风景,也拍摄过人物。这些志愿者们都戴着口罩,看不清脸,对摄影技巧是一种挑战。虽然拍摄有难度,但是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依然能感受到志愿者们的坚定。

在拍摄期间,我总是被志愿者所感动。甘井子区由于人口多,服务点也特别忙碌,志愿者们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真的很辛苦。在甘井子区一个服务点拍摄时,我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她是一位82岁的老奶奶,老人住在金家街,这么大的年纪还冲向一线,着实让人敬佩。志愿者中不仅有满鬓白发的老年人,还有很多年轻的大学生。

拍摄完照片后,我将照片进行精选,以日记形式在网络上发布,受到了很多网友的点赞和留言。这些画面,记录着点滴感动,也记录了疫情下大连人民的坚守和力量。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