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自主研發全場景疫情病原體檢測信息化系統投入使用

王敏娜

2020年12月28日07:4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自主研發全場景疫情病原體檢測信息化系統投入使用

12月26日,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遼寧省自主研發的全場景疫情病原體檢測信息化系統首次應用於大連疫情防控,這也是大規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在國內首次實現數據採集信息化。該系統的應用,大幅度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的信息錄入速度和准確性,其中瓦房店市僅用3天便完成了近20萬人的採集。

為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的信息錄入速度和准確性,省疫情防控總指揮部辦公室部署省衛生健康委立項,攻克應急核酸檢測信息化系統建設。在省衛生健康委組織下,省衛生健康服務中心與遼寧省新冠病毒檢測專家組組長、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劉勇教授團隊組成攻堅小組,用了一個多月建成了“遼寧省全場景疫情病原體檢測信息化系統”。

該系統設置了標本採集、標本運輸、標本檢測3個子系統。通過工作人員預裝的手機APP,識別被採集人身份証信息,並與預制條碼標本採集管、轉運箱、相關實驗室綁定,實現身份信息錄入和查詢、標本轉運和接收、樣本檢測等全流程信息化,全面提升了核酸篩查檢測工作的速度。

據介紹,應用該系統后,核酸檢測從掃碼到採集完成平均耗時20秒,採集速度較以往提升3倍以上,所需醫務人員也從原來的每組3人至4人減少到每組2人,平均每個小組每小時採集多於200人次。同時,該系統因實現了信息採集的全流程閉環管理,也進一步提升了信息的准確性。

此外,該系統還實現了數據動態查詢、大屏跟蹤管理,為科學高效決策提供了及時、可靠的大數據支撐。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