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考場

那其灼、王斯文

2020年12月27日16:0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12月26日8時30分,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正式開始。在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的一間隔離病房內,也同步進行著一場“特殊”的研究生考試。考生是一位正在實施醫學觀察的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全力以赴,哪怕隻為一位考生

“在病房裡參加考試能順利嗎?那麼長時間的努力會不會白費?”這幾天,這位考生的心裡充滿焦慮。

大連市教育局明確表態,絕不能讓任何一個考生輕易失去考試的機會。考前,大連市招考委辦公室和市衛健委聯合多次到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等地,實地考察論証,反復設想推演,最終得出結論:考生身體狀況和實際環境允許為她單獨組織考試!

為了這一位考生,大連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長任組長,市教育局、市衛健委主要領導任副組長,市招生辦和醫療專家組成員任組員的專班,並決定為該生設立隔離考場,同時報請省招考委辦公室同意。

一個年輕人的夢想,值得一座城市為之努力!

大連新聞傳媒集團 蓮鈺蓉 攝

當天早上,來自大連沙河口區春柳小學的兩位監考教師李麗、時岩拿著密封的考卷趕到了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因為她們要進行一場“特殊”的監考。

大連新聞傳媒集團 蓮鈺蓉 攝

“當老師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監考……”考試前,李麗、時岩兩位老師將考卷拆封並從醫院隔離病區的清潔區傳遞到隔離病房內,由病區護士將考卷發放給考生,通過病房的監控實時進行監考。不僅如此,和普通考試的收卷流程也不一樣,這次的考卷還需要進行嚴密地封裝、消殺。

“污染區護士需要把考卷密封到塑料袋裡,一共三層,每層均需用酒精消毒后,由護士送到污染區出口,我再用干淨的塑料袋轉交給監考教師。”負責接應這次考卷的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感專家陳明說:“從污染區遞送出來的物品必須要經過這樣嚴格地密封、消毒。”

大連新聞傳媒集團 蓮鈺蓉 攝

12月26日17時,第一天的考試結束,考生離開“特殊”的考場,監考教師和醫護人員都鬆了一口氣。“我們特意騰出一間病房,放置了一張病床,一張考桌和椅子,並配備了心電監護儀、除顫儀等應急搶救儀器設備及藥品。”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隔離病區的護士徐冬鶴說。為了這次特殊的考試,護士們提前一晚就按照考務要求開始布置這間特殊的“考場”。“我們不覺得辛苦,考生辛苦准備了一年,不能因疫情阻擋孩子的夢想,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保障考試順利進行。” 徐冬鶴說。

一座城市的應急大考

今年碩士研究生考試大連市共有7個考區,報考人數34848人,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組織考試的工作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驗……

因大連金普新區5個街道實行封閉管理,有304名考生被封閉隔離在內,12月23日,相關部門決定,金普新區控制區域內304名考生一律更改為就地考試。因大連某高校一名考生在核酸檢測中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其20余名密切接觸考生也在隔離考場考試,該校其他1200余名考生則從原本安排好的11個考點轉為統一在該校考試。大連市在不到3天的時間裡,就完成了重新設置考點、考場,加印國家公共課試卷,大規模抽取分裝高校自命題試卷等工作,這在研究生考試歷史上是第一次。

為了讓考試順利進行,大連市教育、衛健、交通、公安等職能部門分工合作。大連市招考辦組織專人參與抽取試卷工作,每份試卷都要核對6遍,運輸車輛全部安裝GPS監控定位系統,試卷運輸設立“封閉式”專用通道,全程監控覆蓋﹔大連市衛健部門抽調醫護人員加緊為考生做核酸檢測,每個考區都配有防疫副主考和醫護人員,指導幫助各考區、考點做好考試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設置專用隔離通道,布置備用隔離考場,指導消毒消殺﹔公安、消防、交警部門對考點及周邊考生集中住宿地點進行安全檢查、消防檢查,對考點實行必要的交通管制,提前做好車流人流疏導方案。

2020年大連地區的研究生考試平穩順利,這是一次“特殊”的考試,這也是對大連防疫、應急等能力的一次大考,這座城市都在努力、加油……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