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科技扶貧 幫扶培育雙發力

2020年12月25日0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累計培訓產業扶貧帶頭人83.3萬

  本報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郁靜嫻)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積極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開展科技扶貧,幫扶和培育雙發力,將特色資源變為特色產品,將特色產品變成特色產業,全面助力脫貧攻堅,科技扶貧成效明顯。

  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探索建立產業技術顧問制度,幫助解決貧困地區在產業選擇、政策咨詢、科研攻關、技術服務等產業全鏈條中的發展難題。先后出台《關於加強農業科技工作助力產業扶貧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組建貧困縣產業扶貧技術專家組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充分發動全國農業科教力量,指導組建4100多個扶貧專家組,在廣大貧困地區送品種、送技術、送服務。

  針對貧困地區農業技術人才普遍缺乏的難題,2017年以來,農業農村部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實施農技服務特聘計劃,從“土專家”“田秀才”和種養能手中招募農技服務人員,精准對接農民需求。目前,特聘計劃已在全國500多個縣實施,招募特聘農技員4200多人,有效推動當地產業發展、促進農民致富。

  在農業科技扶貧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一批批有文化、有見識、有志向的貧困戶逐漸掌握生產技術,了解市場行情和產業發展動態,成長為“一村一名產業扶貧帶頭人”,帶動輻射更多貧困戶致富增收。2017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已累計培訓產業扶貧帶頭人83.3萬。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不斷完善專家幫扶、技術服務、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幫扶機制,從技術支撐到產業培育,從單一技術到全產業鏈突破,持續發揮科技的推動作用,讓科技為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