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沈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潘利國

2020年12月25日06: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更好發揮人大職能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就推進東北振興提出“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近年來,我們以打造民營經濟加快發展的良好法治環境為重點,從完善法規制度、強化執法司法監督、發揮代表作用等方面打出“組合拳”,推動營商環境建設。

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權,推動形成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制度體系。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必須依靠法治、遵循法治,加快營商環境立法,用健全的制度體系構建良好營商環境。我們主動順應經濟社會發展和治理需要,優先安排涉及營商環境的立法,並注重通過法定程序將市委決策部署上升為法規、轉變為全市人民共同遵守的行為規范。

依法履行人大監督職能,推動形成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法治環境。發揮人大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的職能作用,要切實用好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權,依法加強對“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推進形成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執法環境和公平正義的司法環境。

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和優勢,助推建設良好法治化營商環境。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來自各行各業,最清楚營商環境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必須緊緊依靠代表,把代表的作用和優勢發揮出來、把代表的潛能釋放出來。

強化常委會機關示范引領,推動形成全民守法的法治環境。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人人有責。我們堅持從人大機關干部抓起,推進學法用法常態化,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加強憲法法律法規宣傳,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好法治氛圍。同時,主動融入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大局,機關處級以上干部全部與企業對接,及時反映和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在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推動民營經濟加快發展中貢獻人大智慧和力量。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