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協考察團到海南考察自貿港建設

趙靜

2020年11月16日07:4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省政協考察團到海南考察自貿港建設

11月11日至15日,省政協主席夏德仁率省政協考察團赴海南省,圍繞“學習海南自貿港經驗,助推遼寧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開展專題考察。海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陪同。

考察團來到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了解其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探索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的成績。在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碼頭和鴻洲游艇碼頭,考察團了解當地郵輪游艇產業發展情況。在三亞國際免稅城,考察團了解離島免稅政策實施以來,對吸引國內外游客、促進消費升級、助推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產生的積極作用。在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考察團與研究人員交談,了解南繁在保障國家糧食和種業安全上作出的貢獻,以及遼寧與南繁開展合作情況。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考察團走進規劃展示中心,了解科技城空間布局和戰略定位,及其發展深海產業、南繁產業,建設宜居科技城等情況。在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考察團了解研究所集聚各方力量、攻克核心技術、開展協同創新,推動我國深海技術創新,特別是萬米載人深潛技術發展應用情況。

考察團來到海口市民服務中心,了解智慧聯動平台24小時受理自貿港公共服務及市民游客咨詢、投訴、建議等訴求,利用大數據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等情況。在江東新區規劃館,考察團了解江東新區以建設“一港兩心四組團”為目標,打造對外開放國際化新區情況。在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考察團與來自全國的專家學者就加快推進東北地區對外開放開展交流。

夏德仁指出,海南省堅持新發展理念,以創新為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特別是推動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取得了可喜成績。遼寧省應積極借鑒海南省經驗,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搶抓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創新,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助力遼寧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考察團還就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與海南省政協及海口市政協、三亞市政協進行了交流。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