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禁止要求家長以打卡形式反饋學情

湯龍

2020年11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遼寧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管理“十要求”》發布后,錦州市教育局第一時間作出安排,設立了監督舉報電話,草擬了《進一步提質減負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的通知》,召開試點單位形勢分析會,在市直錦州八中、實驗學校、國和小學啟動了作業管理試點工作。

錦州市從11月11日開始,結合前不久推行的《錦州市中小學校教學管理常規(試行)》,全面抓好“十要求”的宣傳教育和實施。下步在推廣試點做法的同時強化督導檢查,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及時回應,認真查實,嚴肅處理,堅決把學生的作業負坦減下來。同時,將加強中小學生作業管理工作作為對校長和教師職務晉級、評優評先、績效工資發放的重要依據。

針對社會及家長關心的問題,市教育局在省廳提出的作業管理“十要求”基礎上,對加強全市試點學校作業管理工作著重提出十項具體要求。待試點一周后運行良好,將作為硬性要求在全域施行。同時對三所試點學校每天的作業安排情況進行監管,要求分別將包含日期、年部、學科、作業內容、預計完成時間、當天作業時間總量、當天課后服務內容、當天自習課節數、作業統籌管理年部負責人、作業管理學校負責人十方面內容的《作業安排情況表》報送市教育局。

各試點學校接到任務后,積極行動。錦州八中10日召開專題會成立領導小組,研究實施方案,從作業時間、作業內容、作業布置、作業批改等做了詳細規定。同時立整立改,當天有課后服務的學科不得留作業,其他各學科每天書面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60分鐘。不得布置由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不允許家長代批作業,不允許要求家長以打卡或圖視等形式反饋學情。同時設置年部家庭作業記錄本、教師批改作業記錄本,每月檢查一次及時通報,確保教師批發作業實打實。錦州實驗學校成立“作業管理”監督小組,建立“作業管理群”,召開作業設置與批改專項會議,傳達了省文件精神,提出了“精選、精編、精批、精講”和“有發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記、有錯必糾、”的“四精四必”作業管理模式。下步,他們將召開家長會,傳達省、市文件精神,取得家長支持,形成家校合力﹔以學生問卷調查形式,隨機抽查各班“十要求”實際落實情況,每周五檢查《教師批改作業記錄本》。錦州國和小學試點進行時。堅持“兩個規范統一”,做到“四個嚴控”,嚴把“四條紅線”,切實減負增效,讓學生健康快樂成長。“兩個規范統一”,即規范教育思想,把思想統一到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要求上來﹔規范教育行為,把行為統一到依法辦學,遵循教育規律,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軌道上來。進一步完善《作業管理制度》、《作業監督制度》等相關要求,統籌作業總量,嚴把作業質量。“四個嚴控”:嚴控在校時間,保証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時間。嚴控作業總量,做到年組學科統一作業,統一管理,嚴禁布置懲罰性,重復性作業。嚴控考試次數,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標准確立考試次數和考試內容。嚴控教學行為,要求堅持“零起點”,不得超綱超進度教學﹔堅持精講精練,不得增加額外負擔﹔堅持學生自主完成作業,不得布置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批改作業。“四條紅線”,即明確家長群的使用規則,絕不允許超越“四條紅線”要求:不允許在群內發布家庭作業,不允許在群內公布學生考試成績及排名,不允許群內完成每日打卡作業,不允許群內點名批評學生或出現有損學生自尊的言行。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