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嚴禁教師在微信群布置作業 教師不批改作業將取消評優

2020年11月10日15:4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11月10日電(劉珺)11月10日,遼寧省教育廳發布了《遼寧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管理“十要求”》,其中對於微信群布置家庭作業、家長批改家庭作業和超綱超進度教學等熱點問題提出了措施,“十要求”即日起執行。

遼寧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管理“十要求”

1、 學校必須“零起點”教學,嚴禁敷衍教學超綱超進度教學。

嚴格依據國家課程標准,按照教學計劃開展教學活動,對於新的知識內容一律“零起點”教學,保証課堂教學完整性。對於非“零起點”教學的學校和校長取消評先評優資格。嚴禁強制或暗示學生訂閱教輔材料等行為。

2、學校必須合理確定考試難度,嚴禁公布學生考試排名。

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標准和教學基本要求確定考試內容,不出偏、怪考題,考試難度適當。嚴禁公布考生個人或集體的考試成績、名次等信息,校內不得開展各班級學生考試成績排名。

3、學校必須控制作業總量,嚴禁挪用擠佔自習課時間。

學校制定作業實施方案,教務部門、年級組長、班主任分別協調統籌學校、年級、班級各學科教師科學合理布置作業,把握作業內容形式和總量。學校要明確規定合理充足的學生自習課時間,嚴禁無故挪用、擠佔。

4、教師必須精准布置作業,嚴禁布置懲罰性、重復性作業。

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45分鐘,初中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60分鐘。嚴禁教師在微信群、QQ群等布置家庭作業。

5、教師必須親自批改作業,嚴禁家長、學生代勞。

對於不按時親自批改作業的教師,一律取消職務晉級、評先評優資格,學校校長取消評先評優資格。

6、學生要主動獨立完成作業。

學生要充分利用校內外學習時間,加強自我管理,主動獨立完成作業,不敷衍、不抄襲。

7、學生要做到每天堅持校外體育活動。

學生要加強體育鍛煉,校外體育活動要納入家庭作業任務。嚴格控制好居家上網時間自覺保護視力,最大限度少使用電子產品時間。

8、家長要做好學生家庭作業的督促落實。

家長要積極營建良好的學習環境,不額外給學生增加家庭作業負擔。做好學生校外體育活動安全保護教育工作,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及時將學生家庭作業完成情況反饋給教師。

9、家長要做好學生睡眠保障。

家長要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10個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小時。家長要控制學生電子產品使用時長,防止學生沉迷網絡。

10、各地要切實減輕教師負擔,嚴格控制各類社會事務“進校園”。

不得安排教師到與教育教學無關場所開展專項工作,不得要求教師重復填報同類表格數據等,保障教師批改作業時間。

下一步,各地各校要結合本地實際,對教師作業管理情況進行科學評價,將其納入教師工作量。強化督導檢查,各級教育督導部門要將此項工作作為對各地教育工作督導檢查的重要內容。除了省監督舉報電話之外,各地要設立監督舉報電話,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中小學生作業負擔過重問題及時回應,認真查實,嚴肅處理。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