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警方嚴打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 5人被抓獲

周頌雪

2020年11月08日11:5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自“淨網2020”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遼寧省凌源市公安局網安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部、省、市工作部署,圍繞網上網下全方位進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打擊工作。近日,凌源市公安局網安部門會同刑偵部門,快速出擊,成功偵破一起非法獲取群眾身份証及人臉圖像信息辦理手機卡、銀行卡轉賣獲利的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查獲已採集公民身份証和人臉圖像信息95份,實名手機卡83張。

10月12日,凌源市公安局網安大隊接北爐派出所上報線索,稱有一伙人在北爐鄉的集市上用豆油換取老百姓的身份証信息,並掃描人臉。接到線索后,網安大隊高度重視,立即會同刑偵部門趕赴現場,將採集信息的王某軍、李某生、宋某新成功抓獲。

經審訊,王某軍交代9月某日,其在網上交識一名高價收取實名手機卡的網友,為了賺取經濟利益,王某軍伙同李某生、宋某新決定到法律觀念、防護意識薄弱的北爐鄉農村去採集人員信息,用一桶豆油的低額代價,換取老百姓的身份証號碼和人臉圖像。採集信息后,由喀左的王某琦負責制作實名手機卡,每張收取20元費用。王某軍再將實名手機卡郵寄給上家,每張手機卡賣價150元。

凌源網安大隊循線追蹤,查明了王某軍上家的真實身份為錦州義縣人王某為。10月20日,警方成功在錦州義縣將犯罪嫌疑人王某為抓獲。王某為供述,其從王某軍處低價購買的實名手機卡、銀行卡后,通過網絡聯系上線買家,用快遞的方式發往廣東、雲南、台灣等地,不到半年的時間,王某為獲利150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軍、李某生、宋某新、王某琦、王某為已被凌源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圍繞上線買家開展進一步偵查工作。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