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撫順市順城區:黨建“一網覆蓋” 服務實實在在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劉佳華

2020年10月26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一網覆蓋” 服務實實在在

“黨員來牽頭,困擾我們2年多的下水道堵塞問題很快解決了。”家住遼寧省撫順市順城區撫順城街道高山社區的陳霞說,她所在的社區某棟居民樓一樓出租給了飯店,油污嚴重,近年來下水管道隔三差五就堵塞,小區居民和飯店推來推去,維修工作一拖再拖。

事情反映到高山社區后,社區黨總支書記李娜和老黨員李成讓,叫上物業、房主、租客、居民代表,一起協調解決。“誰的房子誰負責,私接管線更是不對。”今年80歲的李成讓根據《物業管理條例》講法律擺事實,各方心服口服。最終房主出錢、物業出力維修,問題順利解決。

退休前,李成讓曾是電業局干部,為啥對法律這麼了解?原來,他所在的社區網格是“法律型”網格,大家經常學習討論法律知識,聽志願者講課,同時開展法律咨詢,幫助居民答疑解惑。

除此之外,高山社區根據各黨支部黨員特點,還設置了“書香型”網格、“服務型”網格、“宣講型”網格、“文化型”網格等,極大提升了基層治理服務效能。

“在社區,每個網格有600多戶,網格長、樓長都是黨員。”李娜說,高山社區能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要得益於順城區基層黨建“一網覆蓋”。據介紹,順城區聚焦社區黨組織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功能定位,調整組織網格設置並建立網格黨支部,把轄區內各類組織和長期工作生活的黨員、群眾全部納入網格中,整合資源、統一管理,共同參與、發揮作用。

“我們就是要全面深化、細化、微化黨組織服務功能。”順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長趙軍說,順城區在現有社區網格化管理平台基礎上,打造“黨建網格微服務”平台,將城區劃分為5個區域化街道大工委、76個社區大網格、366個單元子網格,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樓院黨支部+黨員中心戶”四級管理體系,建設微陣地100個、整理微項目200個、開展微黨課420余場、實施微服務1100余次。

在順城區,各社區黨組織通過打造特色黨支部、建立社區黨建聯席會機制橫向設網、成立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驛站縱向設站、建立黨員志願服務崗分區設崗、設立家庭活動站點分戶設點等方式,形成上下聯動、點面結合的社區黨建工作網絡體系,城市“幸福黨建”活力和效能不斷釋放。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