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改造老舊供熱管網溫暖40萬居民

張繼鋒

2020年10月22日06:2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錦州改造老舊供熱管網溫暖40萬居民

  冬日臨近,在錦州市鬆坡路供暖管網改造現場,一派繁忙施工景象。隨著今年36公裡新建供熱管網、16座新建換熱站以及大唐熱網增容改造工程全部完成,錦州市正式開啟“全市一網、一網多源”的城市供熱新格局,40萬居民因此受益。

  今年4月,錦州市老舊供熱設施改造項目正式啟動。市裡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老舊供熱設施改造項目領導小組,成員由4個城區、25個相關部門的主要負責人組成。5月9日,《錦州市2020年燃煤供暖鍋爐治理實施方案》出台﹔7月20日,14台民營鍋爐全部拆除完畢﹔8月17日,20台國有鍋爐全部拆除完畢﹔9月初,9台保留鍋爐的提標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隨著對燃煤供暖鍋爐的整治,錦州市燃煤供暖鍋爐不達標排放的歷史頑疾得到徹底根治。但鍋爐拆除后如何保障涉及40萬居民的城市供暖,成為必解之題。

  7月22日,以錦州市供暖管網改造工作動員大會為標志,全市老舊供暖管網改造全面進入施工階段。錦州市專門成立了工程前線指揮部,明確第一責任人及職責,實行日報告、周調度工作機制,及時協調解決改造工程中遇到的問題﹔所有施工標段均實施領導分組包干,全天候分段巡線,隨時監督工作,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工程建設順利實施。

  9月25日22時,隨著最后一道管道焊口焊接完畢,錦州市36公裡新建供熱管網主體工程全面竣工。16座新建換熱站以及大唐熱網增容改造工程全部建成,有效解決了原有熱源廠超負荷運轉問題,使錦州市熱源布局更加合理穩定,用戶全部實現集中供熱。

  今年,錦州市燃煤鍋爐拆除暨供暖管網改造工程,一次性拆除34台燃煤鍋爐,完成104公裡老舊管網改造,涉及1300多萬平方米供暖面積,是錦州市歷史上用時最短、工程量最大、改造范圍最廣的供暖改造工程。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