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國企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唐佳麗

2020年10月22日06:2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國企加快構建 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9月27日,遼東渤海灣內,大型豪華客滾船“中華富強”輪正式投入營運﹔9月30日,沈山、丹阜等7條高速線路上,維修養護工程結束﹔雙節假期,山城本溪,本鋼集團熱軋板、冷軋板、焦炭、鐵精礦等主導產品產量全面超額完成計劃……“十三五”收官前夕,大地收獲的季節,國有企業捷報連連。

國企是遼寧經濟的重要骨干和中堅力量。“十三五”時期,遼寧國資監管系統和廣大國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堅持新發展理念,持續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改革層層深入,運行穩中向好。遼寧國企有效發揮國民經濟“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穩得住”“壓得實”,靠的是持續發展,離不開穩步運行。近年來,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世界經濟風雲變幻,面對疊加的矛盾、艱巨的任務,遼寧國企履職盡責,慨然擔當。

戰略性調整國有資本布局與結構,國有資本持續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集中。處僵治困任務按期完成﹔省屬企業主業全部確定﹔全省國企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地方國企廠辦大集體改革完成﹔結合黨政機關與所屬企業脫鉤移交和事業單位轉企改制,全省進行了交通、水資源、能源、礦業開發、環保、糧食、后勤、健康醫療、體育文化、旅游等產業整合。截至2018年年末,全省經營性國有資產基本實現集中統一監管,整合各類資產9300多億元,組建新企業集團125戶,打造一批新的市場主體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主業分明,“輕裝上陣”,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全省國有經濟資產總額主要集中在工業和現代服務業,“握指成拳”的國企,帶動遼寧主導產業優勢逐漸顯現。

一組數字,詮釋了遼寧國企的實力增強。2019年年底,我省地方國有一級企業資產總額30268.6億元,所有者權益合計13366.8億元,分別較2015年增長34.3%、69.8%。截至2020年9月末,納入省國資委財務統計系統的159戶地方國企資產總額18219.9億元,所有者權益合計達7757.1億元。

一個數據,見証了遼寧國企的效益提升。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地方國有一級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0.5億元,較2015年增長849.5%。

發展,從來不能一蹴而就。對遼寧國企而言,改革,始終與發展相輔相成。“十三五”期間,我省國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涉深水區,啃硬骨頭,攻城拔寨,抓鐵有痕。

——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加強董事會建設,明確治理主體權責邊界,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在我省國企逐步完善。——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突破口,遼寧健康產業集團等與央企完成戰略性重組整合,實現央地交叉持股﹔交投集團交通規劃設計院等7戶國有混改試點企業扎實推進,渤海輪渡等5戶試點企業完成員工持股,凌鋼集團等6戶“雙百企業”持續推進綜合改革﹔9戶省屬能源類企業完成整合,成立遼寧能源控股集團。能源控股集團所屬新能源板塊上市已申報港交所,遼寧成大生物科創板上市已通過上交所上市委員會審核。

——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建立,三項制度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企業用工總量和結構不斷優化,管理部門和人員不斷精簡,業績考核與工資薪酬挂鉤聯動機制基本形成,勞動效率顯著提高。部分省屬企業委派外部董事,啟動市場化選聘經理層成員試點,沈陽、遼陽、朝陽、盤錦等市市場化選聘的經理層人員已上崗工作。

——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加速形成。推進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取消、下放、授權監管事項29項,向“兩類公司”穩妥開展授權放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組建工作實現突破,首家省屬國有資本運營公司——遼控集團完成組建,運營良好,業務有序開展。

改革解決了許多我省國企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進展不斷,越是嚴峻的環境下,我省國企越主動用好改革這關鍵一招,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做強做優做大。

回望“十三五”,發展毋庸置疑,展望“十四五”,上升仍有空間。

產業基礎、重點領域、產業鏈高端環節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等亟待加強,核心關鍵技術尚有“卡脖子”問題,戰略性重組和專業整合必須提速,國有資本區域布局與結構趨同問題仍待改變,國企股權結構需進一步合理配置,破解制約國有資本整體統籌優化能力的體制建設問題,迫在眉睫。

挑戰,激發斗志﹔變革,促進發展。把握著力點,“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路上,遼寧國企正高昂“龍頭”,夯實全省經濟發展的基礎,奮力向前。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