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保糧食能源安全 筑牢經濟發展安全線

2020年10月2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筑牢經濟發展安全線(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一線見聞)

民以食為天,能源是工業的糧食。保糧食能源安全,就能保障經濟發展的安全線,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

真抓實干保糧食。今年以來,一系列超常規措施密集出台,疫情防控不誤農業生產。糧食生產穩字當頭,今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281萬噸,比2019年增加120.8萬噸。夏糧產量再創歷史新高,早稻生產也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的態勢,總產量達2729萬噸,比2019年增加102.8萬噸。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秋糧豐收也已成定局。我國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

齊心協力保能源。各地各部門立足實際,細化煤電油氣保供措施,分類施策、壓實責任,統籌多種能源聯調聯動,有力保障重點地區、重點場所能源需求,確保能源供需銜接有序。發電和電網企業採取有力有效措施,確保生產生活用電安全穩定供應,前三季度發電量同比增長0.9%。

黑龍江:穩政策、強基礎,糧倉豐收有底氣

褚麗娟是黑龍江寧安市渤海鎮上官地村的農民,這些年,她帶領村民成立了玄武湖大米專業合作社,在田間地頭琢磨種地的門道:“咱農民把地種好了,國家的大糧倉才牢靠。”

“之前本來擔心受疫情影響趕不上農時,沒想到各項服務更妥帖了。”褚麗娟說,從備耕開始,種什麼品種、施啥有機肥,有微信群答疑,和專家線上互動,一點沒耽擱。“大棚育秧的時候經常刮大風又降溫,專家支招讓加固大棚、用熱風爐增溫,辦法可實用了。”

科技種田,“雲培訓”成了亮點。寧安市農業農村服務中心大力開展網上培訓,每天晚上,不少農民准時拿起手機,通過直播聽專家授課。

綠色種田,讓綠色發展理念扎根群眾心中。農業部門組織多批次農業技術人員深入基層,指導綠色生產。“現在明顯能感到黑土變疏鬆了,更有勁兒了!”褚麗娟說,這幾年保護黑土地,增施有機肥,效果真不錯,黑土耕層正在變厚。“地力提高了,咱種出的水稻質量才更有保障。”

“我們村是響水大米重要產區,過去村民不知道咋種好。現在專家指導,補貼給力,操心少、風險小,村民種糧積極性更高了。”褚麗娟快人快語,這幾年水稻產量穩,大家伙兒種地精神頭十足。“前年合作社開始種有機稻,雖說投入大,可回報也多,有機稻每畝能多收700元,鴨稻共作每畝至少多收1000元。”

農民願種田,糧足天下安。“今年黑龍江省糧食播種面積2.155億畝,同比增加近50萬畝﹔糧食總產預計達1550億斤,增產3%以上﹔有機食品認証面積將達到850萬畝,比上年至少增長30%。”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表示,“我們用實際行動維護糧食安全,努力實現農業現代化。”

山東:強產業、穩鏈條,優質產品供得上

山東曲阜市陵城惠農優質小麥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社員超過40家,麥地從當初的50畝已經發展到8000多畝,今年麥收收購糧食700多萬斤。“生產鏈條上每個環節都關系著糧食安全,我們合作社上連農戶,下連加工企業,作用大著呢。”合作社負責人於新立說。

規模化種植,離不開機械化耕種。在合作社為農服務中心,聯合收割機、無人機等機械設備一溜排開。“我們整合農機約500台,種地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於新立說,“以前打藥背著噴壺,一畦畦打,現在遙控著飛機在天上飛,一片片洒。不僅省力氣,效果還更好。”

機械化種植,離不開高素質農民。於新立說,為了提高農民種田技能,合作社每年聘請專家,對社員進行兩次專題技術培訓。

高素質農民,做好標准化種植。“我們種的是小麥良種和高品質大田小麥,對種植標准要求高。播種方式、數量都有要求,小麥良種還得人工去雜保証純度。”於新立說,“嚴格標准種出來的小麥,良種公司、面粉企業都願意要。”

在曲阜市瑞福源面業有限公司面條加工車間裡,工人們正在自動制面條機上收攬散裝面入袋。“我們和惠農優質小麥種植專業合作社簽了協議,以每斤高於市場價0.1元以上的價格,收購了他們200多萬斤優質小麥,僅此一項,農戶每畝地能增收10%。”公司總經理李福磊說,“麥種品質更好,適合生產壓面條、包餃子的專用面粉。糧食安全不光要數量夠,我們企業還要再加上一道品質安全鎖。”

山西:穩生產、保供應,關鍵時刻靠得住

“頭燈、安全帽、自救器、証件,佩戴齊全……”在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杜兒坪礦,工人們在索道大廳前排成一隊,進行入井前的安全確認。

煤炭需求大,為了保障出煤量,杜兒坪礦的工人跨兩個工作面開採。杜兒坪礦綜採二隊黨支部書記李通說:“關鍵時期煤要供上,我們更得頂得上。”

“綜採二隊一個隊產量23萬噸,創造了礦上單個隊組產量最高紀錄。在運力最緊張的時候,原煤外運每天也能達到9000噸以上。”杜兒坪礦調度室主任王濤說。

關鍵時刻頂得上,源自於不斷的創新。引進新工藝新技術,實施煤炭清潔高效開採,杜兒坪這個64年的老礦區蹚出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爺爺用大鐵鍬挖煤,父親那一輩是半機械化,這幾年開始建設無人值守智能礦山。”杜兒坪礦技能大師工作室主任、掘進一隊副隊長董林一家三代都是礦工,見証了煤炭開採的巨大變化。“現在我們礦是礦山出煤不見煤,原煤出坑進筒倉﹔矸石上山不見石,矸石山上披綠裝,煤礦四周成了市民休閑的好去處。”

山西是能源供應大省,省能源局數據顯示:2019年山西煤層氣地面開發和利用量穩步增長,煤層氣產量71.4億立方米,增長26.4%﹔利用量66.1億立方米,增長29.6%。現今,作為全國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省份,山西堅持走煤炭“減優綠”之路,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開發新能源,繼續為國家能源安全做貢獻。

(記者朱雋、丁怡婷、吳奇強、方圓、潘俊強、付明麗)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1 版)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