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白塔區391項政務服務事項“一門”辦理

嚴佩鑫

2020年10月21日08:0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陽白塔區391項政務服務事項“一門”辦理

“真是太高效啦,省時、省力又省心!”10月20日,遼寧億智龍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趙春芳感慨地說。當天一大早,遼陽市白塔區政務大廳前來辦事的人熙熙攘攘卻井然有序,來辦理公司社保業務的趙春芳通過全程電子化“一網通”完成了前期的信息填報和材料提交,與大廳工作人員短暫的交流后,10分鐘就辦好了相關事宜。

白塔區政務大廳作為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率、優化營商環境而設立的以便民利企為服務宗旨的綜合性政務服務平台,多舉措發力,做優營商軟環境,實現了讓數據多傳輸、讓群眾少跑腿的智能政務服務。

優化營商環境,先從服務窗口開始。環境要整潔,人員要配強,形象要提升。去年年底,白塔區完成了政務大廳升級改造,22家單位、56個服務窗口可受理行政審批等政務服務事項391項,基本做到應進必進、“一門”集中辦理。

為全力打造有溫度的政務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白塔區政務大廳實行“好差評”工作制度,建立“好差評”工作台賬,制作“好差評”評價卡,擺放“好差評”意見箱。辦事群眾對窗口單位和窗口工作人員的業務熟練度、辦事效率、文明服務等情況進行評議,評議結果作為大廳對窗口工作人員考核的依據,並對評議結果實行月通報。“好差評”制度的實行,有效提升了白塔區政務大廳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服務能力和水平。

主動服務做“加法”,便利企業做“減法”。為全面推行“零跑腿”服務模式,白塔區從群眾需求出發,建立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代辦隊伍,組織代辦隊伍成員進行學習培訓,把繁雜的審批程序轉變為“一條龍”的幫辦代辦服務,大大方便了前來辦事的企業,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企業跑腿次數。今年,白塔區政務服務事項行政審批“即辦件”由去年的5項增加到15項,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行政效能、政務水平不斷提高。

為切實提高服務窗口的辦事效率和政府行政效能,白塔區組織營商環境特約監督員深入區政務大廳走訪,積極為企業和群眾代言,現場提問題、找難點,為優化白塔營商環境獻計獻策。

目前,白塔政務大廳日平均接待量為600人次以上。今年以來,總辦件量達8.1萬余件,辦結率和群眾滿意率均達100%。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