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多個省份迎來新任省級黨委副書記

2020年10月20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五中全會前多個省份迎來新任省級黨委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0日電 (任佳暉)本月,全國省級黨委領導班子密集調整,其中河北、上海、湖北、廣西、陝西分別迎來新任省級黨委副書記。

政協主席履新政府“一把手”

藍天立是本月五名新任省級黨委副書記中唯一來自政協系統的干部。

1987年,畢業於物理專業的藍天立進入廣西壯族自治區科委工作,此后歷任自治區科委高技術處副處長,自治區科技廳副廳長,廳長等職務,2007年擔任河池市市長,次年任市委書記。2011年,藍天立晉升自治區政府副主席,並於2015年履新自治區黨委常委。2018年1月,藍天立當選自治區政協主席。

在19日舉行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上,剛剛履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的藍天立被任命為自治區政府代理主席。

省級政協主席轉任同級政府“一把手”的情況近年來較為少見,但並非沒有先例。2012年12月,時任吉林省政協主席的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副書記,代理省長。2015年4月,時任湖南省政協主席的陳求發履新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理省長。

2013年有媒體就曾發文解讀“政協主席轉任行政首長”現象。文章稱此為省級人事任用新路徑,改變了以往政協與黨政干部交流較少的局面,發出黨對政協工作更加重視的信號。

三名省級黨委副書記同日履新

10月17月,《廣西日報》微信公眾號發布藍天立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的消息。同日,湖北、陝西也發布了王瑞連、胡衡華的任命信息。

從任職經歷看,王瑞連曾在多個省份工作。他曾在西藏任職多年,歷任昌都地委書記,西藏自治區黨委秘書長,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等職務,2017年2月跨省擔任海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2018年10月任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新任陝西省委副書記胡衡華是跨省任職。胡衡華此前長期在湖南省任職,他早年在湖南省衡陽鋼管廠工作,1998年任湖南衡陽鋼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2003年,時任湖南衡陽鋼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的胡衡華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05年,胡衡華擔任湖南省經濟委員會主任,此后歷任益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省發改委主任,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職務,2016年11月晉升湖南省委常委,次年7月任長沙市委書記。

胡衡華履新后,陝西省委現任領導班子共12人,其中另一名黨委副書記趙一德也是不久前跨省而來。今年7月,時任河北省委副書記的趙一德轉任陝西省委副書記,次月任陝西省省長。

四名干部為中央候補委員

在本月五名新任省級黨委副書記中,藍天立、胡衡華以及河北省委副書記陳剛、上海市委副書記於紹良是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一個月后,時任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的陳剛跨省擔任河北省委常委,並任河北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同年6月,陳剛任河北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直至此次履新,陳剛一直負責雄安新區全面工作。

於紹良曾在新華社工作多年。1984年,於紹良進入新華社河北分社工作,此后擔任河北分社採編室主任,陝西分社副社長、社長,新華社辦公廳主任,人事局局長等職務。2014年7月,於紹良晉升新華社副社長,2016年2月赴地方工作,任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2018年6月轉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