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民政一事一議 創新解決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問題

湯龍

2020年10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近期,遼寧省民政廳印發《關於跨國非婚生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有關問題的批復》,採取“一事一議”方式,將遼寧省跨國非婚生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全部納入政策保障體系。截至目前,遼寧省共有2037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政策保障范圍,其中跨國非婚生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32名。

今年1月1日《遼寧省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實施,遼寧省積極推動將父母雙方均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聯等情形的兒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聯等情形的兒童納入保障范圍。

但在工作中發現,父母一方重病、重殘或死亡,另一方失聯的跨國非婚生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身份認定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難。

今年8月6日,撫順市民政局就解決跨國非婚生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有關問題請示遼寧省民政廳。該市有母親為非中國國籍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12名,因其父重病、重殘或死亡,其母無國籍、無身份信息且“失聯”,致使公安部門無法出具有關証明材料,無法為這部分兒童辦理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手續,擬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將部分生活困難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

為此,省民政廳立即責成慈善社工兒童福利處深入撫順市開展實地調研,真實了解這部分兒童的撫養、監護等情況。期間,先后與該市相關鄉鎮政府、公安派出所進行座談交流,對5個家庭開展入戶調查。經確認,這部分兒童的父親重病、重殘或死亡,母親均非中國國籍、無身份信息且已“失聯”,家庭生活十分困難,但由於基層公安派出所基於兒童生母為非中國國籍的事實不能出具“失聯”証明,無法被納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政策保障。

為進一步了解把握公安部門有關政策規定,省民政廳又與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和出入境管理局同志進行了座談交流,他們認為在現行政策下,基層派出所確實不具備出具“失聯”証明的條件。鑒於此,同時考慮到事關外籍人士、政治敏感性強,省民政廳以文件形式致函省外辦,就解決跨國非婚生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涉及外事政策問題征詢意見,省外辦正式復函表示對“相關內容無異議”。

針對撫順市民政局遇到的問題,遼寧省民政廳黨組召開專題會議決定採取“一事一議”和行政批復方式,從政策層面解決好這部分兒童的保障問題。9月8日,省民政廳就撫順市民政局請示事項正式作出批復,要求該局遵循“一事一議”原則,按照監護人提出申請、所在村(居)委員會出具証明、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查驗核實、縣級民政部門審核確認的程序,規范辦理相關保障事項,並及時指定監護人,簽訂委托監護責任書,監督其切實履行撫養、教育和保護此類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義務,同時要求各市遇此類情況參照辦理。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