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防+人防 大連雙重監管盯緊秸稈禁燒

王榮琦

2020年10月20日07:2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技防+人防 大連雙重監管盯緊秸稈禁燒

  近日,大連市藍天工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秋冬季秸稈禁燒管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三級秸稈禁燒工作網絡,採取“技防+人防”模式強化監管,在全市范圍內實現秸稈包括落葉禁燒,確保無因秸稈焚燒引發環境污染事件和安全事故。

  大連市提出,按照“市督導、區市縣負責、鄉鎮(街道)為主、村(社區)落實”的原則,建立健全秸稈禁燒工作機制,各涉農區市縣、各先導區要抓緊成立秸稈禁燒工作領導小組,制訂秸稈禁燒工作方案,建立區市縣(先導區)、鄉鎮(街道)、村組(社區)三級秸稈禁燒工作網絡,成立巡查組,嚴密組織日常巡查,嚴防田間、壟溝、地頭、果園、苗圃的秸稈、雜草和枯枝敗葉焚燒﹔國家省市舉行重大活動、重污染天氣、節假日等重點時段,對高速公路、鐵路、國道、機場及主城區周邊等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進行重點巡查、重點監管﹔設立舉報電話,24小時受理群眾舉報﹔禁燒區散鋪在地的秸稈,以村組(社區)為單位,組織黨、共青團、婦聯、學生等團體,發動群眾收攏於閑置空地,確保“淨地”﹔大連市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隊將啟動日調度通報制度,利用衛星遙感監測數據及無人機對各地秸稈管控工作進行密集巡查,採取“技防+人防”模式強化監管。

  對於在露天焚燒秸稈等產生煙塵污染物的行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由縣級以上政府確定的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改正,並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對於焚燒秸稈造成嚴重后果、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對於干擾、阻撓國家工作人員依法履行職務的違法犯罪行為,由公安機關依法追究當事人的法律責任。

  另外,大連生態環境部門將查証核實的秸稈焚燒案件在主要媒體上予以通報。各級政府將落實屬地責任,依據秸稈禁燒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及考核獎懲辦法,嚴格獎懲措施,強化責任追究。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