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省檢察官結對幫扶未成年犯116人

劉樂

2020年10月20日07:2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今年全省檢察官 結對幫扶未成年犯116人

  未成年人犯罪是社會熱點問題,針對未成年犯教育轉化中的重點和難題,省檢察院提出“兩個幫扶”工作設想,對在押未成年犯開展“監內幫扶”,對其回歸社會后做“跟進幫扶”。日前,記者從省檢察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年初以來,省檢察院已組織全省各地檢察官結對幫扶未成年犯116人,取得了良好的幫扶效果。

  “兩個幫扶”工作開展后,幫扶結對檢察人員及時與幫扶對象及其家屬取得聯系,介紹幫扶工作初衷,掌握幫扶對象現狀,明確幫扶對象需求,爭取幫扶對象家屬的支持配合。同時,各幫扶結對檢察人員及時調閱幫扶對象涉案卷宗,向監管教育場所了解幫扶對象教育改造情況,在此基礎上為每名幫扶對象制定了個性化幫扶方案,實現了“一人一檔案,一人一預案”的工作模式。“兩個幫扶”工作的開展,與進入檢察環節的未成年人幫教工作相銜接,形成了刑罰執行前、執行中和執行后全流程完整的幫扶教育鏈條。

  據悉,全省檢察機關將充分發揮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支持體系作用,與省監獄管理局、婦聯、共青團等單位開展深入合作,進一步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對未成年犯教育轉化和預防再犯方面的關心和關切。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