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東太: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部署

韓東太

2020年10月14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部署(新知新覺)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新階段的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深入理解和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部署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時代背景。“十四五”時期,我們需要因時制宜、因勢而動,構建新格局,釋放新動能,實現新發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堅定的步伐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國際背景。目前,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面對深刻變化的國內外環境,我們需要更加自覺地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危機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推動我國經濟行穩致遠。

  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當前應把握以下幾點。一是加快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發展為主向創新驅動發展為主轉變,使創新成為新發展階段的主要動力源。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是形成新發展格局的關鍵。二是積極適應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國內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的趨勢,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供求更高水平動態平衡。三是努力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揮內需潛力,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的可持續發展。

  在實踐中,我們要按照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加快育新機、開新局。更加注重創新,以創新增添發展動力。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形成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主體,打造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結合的創新體系,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更加注重改革,以改革激發發展活力。改革已步入深水區、攻堅期,越是形勢復雜多變,越要增強改革的信心和底氣﹔越是情況復雜,越要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堅持用市場化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有效破解市場激勵不足、要素流動不暢等現實問題,推動發展向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效益、增紅利。更加注重開放,以開放拓展發展空間。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保持戰略定力,善於轉危為機,推動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著力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實現更為安全的發展。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沈陽市政協主席)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