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實施低保"提標擴面"九類人員低保金上浮20%至30%

丁冬

2020年09月29日07:3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沈陽實施低保“提標擴面”

拓寬單人保范圍、減免計算家庭收入、低保金分類上浮……9月28日,《沈陽市最低生活保障實施細則(修訂稿)》正式發布,對包括以上15個方面的內容進行調整和新增,在更大的范圍內將困難居民納入低保范圍。

在加大單人保障力度方面,沈陽市提出,將困難家庭中重殘重病人員、艾滋病患者、單親未成年人、脫離家庭的宗教教職人員納入單人保范圍,其中重殘人員由一級、二級殘疾人拓寬至三級智力、精神殘疾人﹔將申請單人保的重殘人員家庭人均收入限定為低保標准的3倍,重病患者家庭人均收入限定為低保標准的5倍。在建立低收入家庭、困難家庭保障機制方面,將共同生活家庭成員人均收入介於當地低保標准1倍至1.5倍之間的家庭確認為低收入家庭,將人均收入介於當地低保標准1.5倍至3倍之間的家庭確認為困難家庭。

低保金分類上浮方面,五類人員按當地低保標准的30%上浮低保金,包括70周歲以上老人﹔重度殘疾人或家庭中有2個以上的殘疾人﹔處於生活不能自理狀態的重病人員﹔因父(母)喪偶、失蹤、服刑造成的單親家庭中18周歲以下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學本科(含)以下非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四類人員按20%上浮低保金,包括60周歲以上老人﹔非重度殘疾人﹔18周歲以下未成年人﹔在鄉老復員軍人、復員軍人,烈屬、因公犧牲及病故軍人家屬,在鄉傷殘軍人等優撫對象。

明確家庭收入財產認定范圍方面,扣減居民基本社會保障性支出后計算家庭收入。明確家庭工薪收入、經營性收入、財產性收入、轉移性收入認定范圍和計算方法。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費、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獲得的生產項目扶持資金和救助款物不計入家庭收入范圍。

為適當放寬家庭財產限定條件,沈陽市提出,家庭房產條件按照上位政策放寬至最大,一般城市家庭為當地人均住房面積1.5倍,重病重殘家庭為低保家庭當地人均住房面積2倍。困難家庭銀行存款等金融資產人均不超過低保年標准的3倍,擁有機動車輛市值不超過低保年標准的5倍。

沈陽市還簡化了申請要件及有關証明。低保申請人及其贍撫(扶)養義務人居民戶口簿、身份証、收入証明為基本要件。其他財產、土地、學籍、醫療、殘疾、婚姻、就業、社保等相關証明,原則上通過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查詢。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