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 事關全局發展的戰略位置

2020年09月29日07:0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 事關全局發展的戰略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兩年前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把脈定向、擘畫藍圖。這是總書記對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系統思考和戰略謀劃。我們要站在關乎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緊密聯系遼寧振興發展實踐,學深悟透、准確把握,用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詮釋對黨忠誠。

在這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就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提出了“六項重點工作”,第一項就是“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足見對東北、對遼寧營商環境建設的高度重視,將其擺在了突出重要位置,我們要深刻領悟蘊含其中的思想內涵和殷切期望。

對遼寧來說,優化營商環境已經不是戰術層面問題,而是事關全局的發展戰略問題。東北地區是最早進入計劃經濟、最晚退出計劃經濟的地區,體現在營商環境上,一些干部主動為市場主體考慮和服務的意識還存在差距,面對矛盾和問題,還存在著怕擔責和“自我保護”意識。營商環境問題,既有思想認識根源,也是工作作風問題,反映的是干部和公務人員的服務意識、責任擔當和斗爭精神,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外界評價一個地區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反映著外部形象和競爭力,必須解決好。

當前,我國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遼寧正在扎實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這就必須解決好體制機制問題和營商環境問題。不負囑托、身體力行,我們要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事關全局發展的戰略位置,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要求,努力營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並以此為突破口,解決好體制機制、產業結構、經濟結構和對外開放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重塑環境、重振雄風。

優化營商環境,首先要解決思想問題。我們要樹牢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把“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體驗”作為座右銘,常思長為。服務企業、為民辦事是部門和公務人員的應有之責、分內之事,絕不能高高在上。隻要把我們自己的“身段”放低了,群眾和市場主體的“身份”自然就高了。各類公務人員要甘當“店小二”,引領形成“不求人也能辦事”的社會心理和思維模式。如果有群眾和市場主體評價我們像“店小二”一樣,跑前跑后、戰戰兢兢、猶恐不及,這是莫大榮譽。

優化營商環境,要堅持制度創新。解決營商環境問題僅靠服務態度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提升服務能力,多出制度創新成果。制度創新就在身邊,隻要我們用新理念、新辦法、新舉措把過去不能辦成的事辦成了,或者把過去能辦成的事辦得更漂亮了,這就是創新。要多往下跑,深入企業,了解需求,傾聽呼聲,這是理念也是方法。

廣大干部要有強烈的改革創新意識,像抓高質量發展項目一樣抓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隻要我們始終抓住企業需求這個創新的源頭,制度創新成果必將競相涌現。

優化營商環境,要形成合力,全省“一盤棋”。營商環境不是哪個部門的事,代表著遼寧整體形象。營商環境好大家都有光,營商環境不好大家都有份,“一損俱損、一榮俱榮”。每個部門每個公務人員在自己職責范圍內,都要養成一種“卡位”意識,面對來“球”切不可躲閃或“一腳踢開”,而是努力在自己腳下“得分”,為整個營商環境加分,切不可做局部甚至個體短期獲益而令整體利益受損甚至需要長期“埋單”的事情了。

優化營商環境,要發揚斗爭精神。要先和自己斗爭,從改變自己開始,把自己擺進去,從思維定式和習慣做法中走出來。要跟問題較勁,遇到政策瓶頸的時候,我們要有一種制度創新的機會來了、體現價值的時候到了的喜悅和沖動,沖著問題、解決問題、清除障礙,以干成事論英雄,以解決實際問題論能力,以高質量發展項目和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論業績,努力在體制機制創新、優化營商環境上實現一個較大的突破。

行遠自邇,登高自卑。方向對了,貴在行動!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