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無恙 英雄還鄉

湯龍 孝媛 邱宇哲

2020年09月27日16:2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9月27日中午,一架搭載著117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的空軍運20專機降落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

向最可愛的人致敬!

就像70年前,沈陽群眾在街頭熱烈歡送志願軍戰士入朝作戰一樣,今天,沈陽這座城市給117位烈士以最高的敬意——水門禮、公安交警摩托車隊開道和全城的戶外電子屏……

空軍運20專機降落后經過水門禮。李華 攝

運送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的車隊,從駛出高速公路開始,一直到最終抵達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沿途的市民都在靜靜地向車隊行注目禮。

運送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的車隊經過沈陽市區。沈陽交警供圖

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外,沈陽市民已經早早等在路邊,隻為了送烈士最后一程。

陵園內,鬆柏蒼翠。這座建於1951年的烈士陵園,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等120多位志願軍烈士長眠於此。

每逢清明節、烈士紀念日等,遼寧省委和省政府、駐沈官兵及社會各界群眾都會來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每年都有許多部隊戰士、青年學生、少年兒童在烈士墓前舉行入黨、入團、入隊宣誓儀式。

志願軍老兵向歸來的烈士遺骸敬禮。沈陽交警供圖

陵園北側,新建的下沉式烈士紀念廣場上,高3米的烈士英名牆鐫刻著烈士姓名。廣場四周的環形地下墓穴,安放著599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

從2014年開始,中韓雙方已連續6年成功交接59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今天魂歸故國的117位烈士就是第7批志願軍烈士遺骸。

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 張悅 攝

當地時間9月27日10時,中韓雙方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庄嚴舉行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

中韓交接第七批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儀式現場。張悅 攝

在昨天的報道中,媒體稱在這批志願軍烈士遺物中發現了三枚印章,分別是馬世賢、林水實、丁祖喜。今天一大早,三位烈士的親人全部被找到。

馬世賢烈士參軍前成家,但沒有留下子女,有兩個侄子,已過世,侄子后人在當地生活﹔丁祖喜烈士的堂妹朱玉姐(原名丁玉姐),今年已95歲高齡。丁祖喜烈士為單傳,堂妹是他最親的家人﹔林水實烈士的侄孫林樹新激動地說:“謝謝黨和國家沒有忘記犧牲的烈士!”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為志願軍烈士棺槨覆蓋國旗。 張悅 攝

據了解,117位烈士的安葬儀式,將於9月28日上午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

70年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年輕戰士已經成為耄耋老人,但對於中華民族而言,英雄的精神永遠熠熠發光。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