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台安縣遼河治理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李進媛

2020年09月25日23:0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之前總聽朋友說這裡特別適合拍照,今天特意從鞍山市內開車過來,一個半小時就到了,既能看到遼河,又能看到花海,真美!”在鞍山市台安縣遼河古渡千畝花田裡,王阿姨和十來個伙伴興致勃勃地擺造型、拍照片。一朵朵向日葵正向陽盛開,宛如“金色的海洋”。

李進媛 攝

遼河畔,古渡邊,昔日黃沙漫天,今朝風景旖旎。台安縣地處遼河三角洲腹地,十多年來,鞍山、台安市縣兩級政府把維護遼河流域生態系統功能放在治河的首要位置,還河於自然,治河以策略。在此基礎上,台安縣以生態為基准、以振興地方文旅產業為契機,大力推動鞍山台安遼河文化旅游區的建設。

鞍山台安遼河文化旅游區總體規劃面積40平方公裡,如今在文旅區內,沿著35.6公裡的高標准堤頂路路網,1000畝的濕地公園、7800畝的“森林浴場”、1700畝的花海等項目均已完成。其中,花海景觀與遼河治理項目形成的景觀設施有效融合,成為了台安縣的休閑“后花園”。這些項目不僅突出了遼河文明的特點,更再現了遼河發展歷程,為遼河注入了無限的生機與活力。

李進媛 攝

遼河的魅力是林深花香,是碧波蕩漾,更是生態環境的不斷向好。文旅區內濕地林地交融,生態系統完整而多樣,有蘆葦、香蒲等329種植物,灰鶴、白鷺等258種珍稀鳥類。

在穩步推進治理工作的同時,台安縣以自然為優勢,有效開發旅游資源。依托遼河文化,2018中國·台安首屆遼河文化旅游節、2019中國·台安第二屆遼河文化旅游節、2019“遼河杯”動力傘邀請賽等一系列文旅項目紛紛在台安縣落地。光伏農業科技大棚、萬畝宿根花海、千畝“稻夢空間”、百畝花鄉民居等極具地域特色和產業特色的項目,正在有序推進。領略文化、品位美食、觀賞花海,重煥生機、魅力再現的遼河,每年吸引著數十萬人在此駐足流連。

李進媛 攝

自然景觀、人文傳承、生態文明在融合中獲得長足發展和提升,是鞍山遼河治理的“法寶”。治河當治本,兼顧生態發展融合文旅產業,是鞍山台安遼河文化旅游區藍圖化為實景的舉措。如今,在與自然共生的實踐中,人河兩旺已經成為鞍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源頭活水。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