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市公安局東洲分局:守護平安 篤定前行

周頌雪

2020年09月11日14:3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自撫順市公安局東洲分局打造“平安城區”活動開展以來,新屯派出所以創建最平安城區,強化最優質服務為根本,構建線上、線下、面上、面下立體化防控體系,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守護平安,他們篤定前行。

線上:建立“社區e家人”微信群

“請問這個走失老人是否有人認識?”、“春季天氣干燥,容易引發火災,請不要在室外點火!”“近期我社區陸續接到不明來電,請注意防范電信詐騙!”……這些信息不斷出現在“社區e家人”微信群。新屯派出所七個社區民警建立七個微信群,每個社區民警負責管理運營所在社區的微信群,群內已經加入社區干部、黨員、樓長、住戶,通過推廣逐步涵蓋每家每戶。南嶺社區的李女士的奶奶80多歲了,小腦萎縮,李女士通過社區微信群在線聯系社區民警,社區民警聯系其他社區民警,其他社區民警發布信息到本社區微信群,成功找到了李女士走失的奶奶,李女士對這種線上服務群眾的舉措表示感謝。建立以來,民警通過微信群收集流動人口、消防安全等信息300余條,進行電信詐騙、禁毒、防火、防盜等方面宣傳150余次,成功尋找到走失人員家屬5次。居民通過微信群向民警反應情況、業務咨詢、困難求助100余次。“社區e家人”微信群警務模式,讓社區居民足不出戶與民警進行直接對話,使信息活起來、數據聯起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獲得群眾認可。

線下:建立“樓長制”

基層治理離不開群眾基礎,社會治理最有力的力量來源於群眾。新屯派出所聯合新屯街道結合轄區特點建立“樓長制”,並舉辦樓長啟動儀式,頒發“平安志願者”袖標和聘書。樓長由社區干部、居民推薦,有一定的社會威望,對小區人員底數清、情況明,容易與小區居民溝通。今年70歲的邵女士是新屯街道啟運社區居民,得知被聘請為樓長后,她非常高興地說:“自己可以為社區穩定做貢獻了!” 2020年9月7日,邵女士向啟運社區民警反映其所住樓內1名精神病患者有拉別人家電閘、動手打鄰居、大聲喧嘩、砸出租車等異常行為,並且樓道內有天然氣味道。民警得知后緊急到達現場並強制將其制服,化解了危機,消除了隱患,同時收獲群眾們的信任。自“樓長制”啟動以來,樓長們已經化解樓內矛盾糾紛37起,向民警反映擾民情況20余件,配合民警消除消防安全隱患50余件,制止燒荒行為8次,協助排查疫區返撫人員20余人,“樓長制”在推進平安城區建設工作方面初見成效。

面上:“雪亮工程”全面覆蓋

“我家狗丟了,麻煩用監控系統幫我找找”、“我車裡的錢包沒了,請用監控系統查查”……“雪亮工程”已經被廣大新屯居民所熟知。新屯派出所勤務指揮室連接轄區內“雪亮工程”306個監控攝像頭,全面覆蓋轄區主要街道、居民樓、企事業單位。勤務指揮室每天由專人負責查看,發揮視頻監控在維護穩定、打擊違法犯罪、服務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雪亮工程”不僅擦亮了社會治理的“千裡眼”,也為公安實戰提供了超級平台。新屯派出所已利用“雪亮工程”幫助群眾尋找丟失物品20余次,偵破案件10起,包括新屯公園老年人金項鏈被扒竊案、4小時內破獲商鋪雞肉被盜竊案、私家車內錢包被盜竊案等,挽回經濟損失5萬余元。實施“雪亮工程”,把治安防范措施進一步延伸到群眾身邊,筑牢治安防控的“籬笆”,有效解決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面下:建立網格化巡防機制

新和社區的李大爺說:“我總能看到巡邏隊和警車在溜達,我感覺到特別安全。”為使巡邏防控從聯防、聯動向群防、群動方向發展,新屯派出所建立網格化巡防機制。由公益崗位人員組成的隊伍負責重點部位巡邏點,110巡防民警駕駛的警車負責主要路段巡邏線,社區志願者、黨員組成的義務巡邏隊負責社區巡邏面,由商鋪店主組成的義務信息員對負責巡邏沿線區域,點、線、面、域協調配合,科學安排巡邏范圍、時間、頻度,深入轄區進行警情防控、注重矛盾糾紛排查,進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治安巡邏。巡邏發現的異常信息就近反饋至東、西兩個聯勤警務室,將警務全面前移,聯勤警務室民警做到主動出擊、快速處置。通過網格化巡防機制及時化解矛盾糾紛150余起,排查安全隱患50余處,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0余人。網格化巡防機制構建了濃厚的警民情誼,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安全感。

今年以來,通過建立立體化防控體系,新屯派出所已經創建1個零發案社區東泰社區,發案率同比下降30%,轄區治安環境穩步向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新屯派出所將切實強化立體化防控體系,牢記使命忠旨,勇於擔當作為,為推進平安城區建設貢獻力量。新屯派出所承諾“當群眾有困難,我們就在身邊!”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