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新民市:設施農業富民保供應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2020年08月14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設施農業富民保供應

  盛夏,走進遼寧省新民市大民屯鎮的植物工廠,琳琅滿目都是高科技:工廠佔地5000平方米,有5台全封閉人工光育苗箱和13個水培葉菜栽培單元。據了解,苗箱年育苗量500萬株,水培系統生產蔬菜60噸,產值逾千萬元。

  這個植物工廠是沈陽秋實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18年投入1500萬元打造的。“去年公司又追加投資3000萬元,建設高標准現代化日光溫室。新園區投產后,年育苗量近億株,可為3萬畝設施農業提供種苗。”公司總經理欒冰說。

  為啥敢這麼大手筆投入?“嘗到了農業致富甜頭,各鄉鎮突出區域特色,提高設施農業綜合效率。”新民市市長張文哲說。近年來,新民市堅持科技興農,採取多種措施引導農民發展設施農業,推動農業向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邁進。

  紅旗鄉西王崗村的西芹種植有20年歷史,通過提高栽培技術入戶率和轉化率,小西芹做成了大產業,成為沈陽十大農產品之一。興隆堡鎮建成1600畝果蔬採摘基地,其中草莓畝均效益達到4萬元。

  目前,新民市建設設施農業面積14.31萬畝,去年蔬菜總產量164萬噸,總產值37.25億元,純效益22.33億元。

  疫情防控期間,新民市一方面組織技術人員深入棚區進行指導,一方面做好市場預測研判,確保蔬菜銷售暢通。當地溫室蔬菜日採收最高達1000噸,黃瓜、西紅柿、葉菜等10多個品種保障了市場供給。

(責編:王斯文、湯龍)